当前位置:

刷绿墓碑的不只是形式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万光武 编辑:夏熊飞 2015-03-13 00:09:51
时刻新闻
—分享—

  329国道旁的绍兴越城区斗门镇杨望村,远远望去,这一带山上一片绿色。但走近一看,却是百余座坟墓。这些墓的墓碑和墙体上,都刷了墨绿的漆。这是因为去年下半年,浙江绍兴越城斗门镇要求对6个村沿路等区域裸露墓群复绿,可采用的办法有迁移坟墓、深埋和绿化。但杨望村觉得这三个都有难度,于是就想到了刷绿油漆。(3月12日《钱江晚报》)
  
  给墓碑刷上绿漆,是为了应付上级要求“复绿”的检查。但最后还是露了马脚,没能骗得过上级检查,还白白浪费了钱财,赔了夫人又折兵,可谓是失败的形式主义。
  
  话说回来,一些人之所以热衷于搞形式主义,说明形式主义这种东西,在很多时候还是能够起到应有的效果的,也就是说,花一些小钱,把“里子”的真问题遮盖起来,把面子做好看,往往拥有不小的“成功率”,还是可以糊弄不少人的。而把形式主义搞砸,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而已。
  
  当然,一些基层单位搞形式主义,在很多时候,往往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拿墓碑刷绿漆这件事来说,上级要求当地复绿没有错,但也要做详细的可行性分析,而不能简单发一个文件,到时候抬脚检查就可以。依照村主任的说法,这山的表层就浅浅一层泥土,根本不好种树。其次,时间太急,这项考核任务是去年下半年才有具体规定,但要求去年底就完成这个绿化,只有三四个月时间,种树根本来不及,这才想到了刷漆。可见,给坟墓刷绿漆,也算是一个没办法的办法。
  
  搞形式主义不解决任何问题,还制造假象,肯定要反对,但如果遇到上级机构官僚主义严重,给下级布置任务时,不去做必要的考察论证,布置的任务不切实际、不接地气,下级很难完成,甚至根本完成不了,作为下级机构又该如何应对?在一个本来官僚主义就严重的上级面前去“坚持真理”,又有几人有勇气做到?恐怕最终也只能应付以假象了。
  
  很多时候,下级搞形式主义,往往是为了与上级官僚主义完美接驳,因为官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喜欢假大空的形式。所以说,对于墓碑刷绿漆事件,我们不能只把矛头对准基层搞的这种形式主义,更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某些上级机构的官僚主义做派。只有首先让官僚主义销声匿迹,实事求是的作风才能回归,而形式主义丧失了取悦和讨好的对象,还能长久吗?
  
  文/万光武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万光武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3/36226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