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度性建设是反腐的“收官之战”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2015-03-13 00:06:1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日,应农业部之邀,作家二月河做了题为《文化发展与反腐败的一点思考》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当下的腐败已经蔓延至多个社会层面,“是很大的挑战”。他说,腐败甚至渗透到一些地方的小学和幼儿园。“有的幼儿园小朋友和老师说,阿姨,我爸在煤电公司工作,你要是缺煤了就和我说一声。在小学阶段,一些小学生晋升班干部享受特权,可以免交作业。”(3月12日《新京报》)
  
  反腐实践证明,官场腐败大多出自权力寻租,这一腐败特征,确实“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寻租”需要市场,而这个“市场”不仅在官场内部,而且已经蔓延至多个社会层面,或许就在人们的身边,更可能在人们引以为傲的“关系”和“路子”中。从某种意义上说,官场腐败呈高发趋势,是与社会对权力寻租的迎合程度有关的。对此,二月河在谈反腐中多次援引历史和中国文化,他认为,尽管中华文明璀璨而丰富,但也存在不足,如对权力的过度崇拜。
  
  对二月河列举的“有的幼儿园小朋友和老师说,阿姨,我爸在煤电公司工作,你要是缺煤了就和我说一声。在小学阶段,一些小学生晋升班干部享受特权,可以免交作业”,人们可能因为司空见惯而不足为奇。因为,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当有所需求时,首先想到的是找“关系”,小到看病求医,大到求职升迁。而这些大大小小的“需求”,都是权力寻租的“市场”。这就导致了社会公平原则日渐式微,潜规则却被逐渐“约定俗成”。
  
  然而,对权力的过度崇拜,虽然有历史文化的原因,但也说明了在社会文明进程中,在制度的更新设计上,还没有完全让权力脱离官本位的窠臼;或者说,在理论上已经明确了权力的属性,但在权力运作中,还缺乏相应的监督和制约。出现上述那些不良的社会现象,实际上是权力乱象对社会秩序的破坏,久之就毒化了社会风气,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从无奈到迎合。当前呼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就意味着对此的亡羊补牢。
  
  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的反腐成果,对落马贪官而言,是缺乏道德自觉,触犯党纪国法的罪有应得;从标本兼治的反腐宗旨来看,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同时,如何约束权力寻租的空间,如何铲除官场腐败的土壤,更是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如何防止滋生腐败的关键。在这个重要环节上,就不同于“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清算,而是从制度的层面,形成“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的官场生态。只有从制度建设上整治滋生腐败的官场生态,才能引领和净化社会风气。
  
  有观点认为,某些对权力腐败的不满情绪,可能是出于“羡慕妒忌恨”。此话虽然失之偏颇,但从人们对“关系”和“路子”的津津乐道来看,当下的腐败确实已经蔓延至多个社会层面。尽管这种不良社会风气既不是“老虎”,也不是“苍蝇”,但却是权力腐败的土壤。这就更需要从制度的层面,“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从而切断这种产生权力寻租的“供需”关系,让社会回归公平正义的良好秩序。对此,作家二月河认为,现行反腐的路径是对的,但是腐败问题需要在根本上解决,因此更要研究反腐的制度性建设。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3/36226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