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用通道”多是官员自己走出来的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2015-03-14 00:07:2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3日《新京报》刊文说:有的媒体针对“部长通道”曾经发过评论,认为部长们走“部长通道”,容易偏离群众路线,这完全是一种误解。我看后认为,该文有可能是针对我昨天发表的《走“部长通道”莫要偏离了群众路线》一文。作者是全国人大内司委的工作人员,他们在服务会议的同时,还注重倾听并及时回应地方对两会的关切,这与两会本身的宗旨非常切合,值得点赞。
  
  文章披露,从去年起,两会新闻中心对“部长通道”的采访进行了改革,为引导列席会议的部长们接受采访作了精心安排,较好地满足了部长们借媒体发声,和媒体借两会期间采访到部长的愿望,特别是对一些重要讯息的传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所谓“部长通道”,原来是包括2000多政协委员在内的所有列席人员通道,因部长们与记者们碰撞的火花格外耀眼,“部长通道”正是媒体命名的,这的确消除了我等对“部长通道”的一些误解。虽然本人的文章并没将其上升到“特权”的高度,倒是受这句话启发,发现除了“干部食堂”和“干部病房”外,现实中很多官员的“专用通道”,与其说是别人叫出来的,不如说是官员自己走出来的。
  
  例如:乡镇干部变成“走读干部”,官员成为商人的“掮客”,领导人变成“裸官”,干部联系群众沦为“作秀”,干部教育奢侈成“学术镀金”,等等。每一种情况,其前生无一不是组织像大会新闻中心一样,为官员铺就的一条中规中矩的正道,但后来还是有好多官员走歪了,走进了死胡同。这应了鲁迅一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所以,我的用意是安排官员走“部长通道”时,要注意校正一下“群众路线”,不要迷路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比起媒体来说,见到部长们的机会更少更难,希望会议有更多利于官民互动的措施,除了安排部长们与代表委员在任何一个门同进同出,是不是也可以为代表委员开辟与部长们在会下非正式接触的区域呢?但愿已经有这样的举措,只是没有报道出来。
  
  前几年,基层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在与会间隙屁颠屁颠地到中央部委求见部长,都“错位”的官员与人民代表,还自以为得意,类似报道成为笑料。即使今年,也还存在着真正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发声机会少,有人呼吁两会注重打捞沉没的声音。这说明,如果大会忽略了部长们与基层代表委员同处的引导与安排,部长们是有可能偏离群众路线的。当然,心中真有群众的部长,他们联系代表委员也不会拘泥于某种特定的形式。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4/36238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