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开课教“掼蛋”值得提倡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艳秋 2015-03-14 00:05:4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小学课程里开设“掼蛋”课,你觉得靠谱吗?最近,扬州一所小学在网上公开该校校本课程科目,掼蛋、24点等纸牌游戏位列其中,此举引来不少争议。3月12日,该校分管副校长向记者回应,将“掼蛋”作为校本课程是为了培养学生团体合作意识及与人相处能力,教学过程中也会科学控制,不会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3月13日《现代快报》)
  
  扬州梅岭小学开设的选修课程一共有近60门,除了篮球、排球、折纸、烹饪等课程外,还包括烹饪、纸牌游戏等内容。其中,纸牌游戏包含“24点”“掼蛋”等。小学教小学生打“掼蛋”,大部分家长表示赞同,但也有一些家长认为这会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其实只要引导得当,教学生“掼蛋”利大于弊,家长不必谈“虎”色变。
  
  首先,可以培养学生团体合作意识及与人相处能力。“掼蛋”四人一组,玩的过程中,要与对方合作和配合。学校在教育中,告诉学生“掼蛋”只是一种普通游戏,并不等于赌博,并通过实例为学生讲解赌博的危害。一旦发现有学生有“抱怨搭档”“太重视输赢”等情况,老师将及时进行纠正和引导,使学生在打牌的过程中,学会隐忍、自制、坚持,容忍队友的失误等品质,学会尊重别人,学会宽容,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让学生把这种合作、尊重和宽容用到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实践证明,学生上了“掼蛋”课后,前后的表现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让老师和学生家长颇为惊喜。
  
  其次,可以解除学习的紧张,以此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平时学生学习十分紧张,学校适当地安排他们玩一下“掼蛋”等纸牌游戏,可以让他们劳逸结合,缓解孩子们在学习之后的压力、疲劳。“掼蛋”等纸牌游戏比较容易学,学生用扑克牌玩“掼蛋”、24点算术游戏,学生们感到“比练习综合算术好玩多了。”同时通过巧算24点、扑克魔术、认识掼蛋、概率的计算等,让孩子知道赌博赢的几率很小,让学生看穿赌博本质,不再陷入。再说,会玩“掼蛋”之后,节假日适当地陪父母玩一下,可以营造家庭和谐氛围。
  
  另外,可以增加学生更多的兴趣爱好。“纸牌游戏”其实和下棋、围棋等一样,也是一种智力开发的游戏。只是被有些人用于赌博,从而让其“污名化”了。因此,“掼蛋”多少给有些家长留下不务正业的感觉,很多家更担心孩子会上瘾。实际上,游戏的过程中,“掼蛋”和下棋等一样,参与者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可促进大脑发育,锻炼观察力、注意力,使逻辑性和辩证法得到增强。再说,学校对于“掼蛋”课程把控是很严的,安排是比较合理的,“掼蛋”课总共只占6课时。在此阶段只是引导学生认识纸牌,为他们讲解“掼蛋”的玩法和游戏规则,不可能上瘾。再说,如果要说“掼蛋”会上瘾的话,平时下棋、打球、画画等都有可能上瘾,照些想法,什么都不能学了。
  
  因此,学校教授“掼蛋”等课程,只要引导得当,是很有好处的,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文/胡建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4/36238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