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严惩“医闹”,也要整治“医孬”

来源:红网 作者:范军 编辑:夏熊飞 2015-03-16 00:04: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小组讨论时,谈到立法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瞿佳表示,针对这几年屡见不鲜的暴力袭医事件,他一直强调,要依法严惩。同时他还说,比起暴力袭医,现在有些专职医闹也给医院造成不少的困扰,但是又没办法处置,他们的违法成本实在太低了。(3月15日《钱江晚报》)
  
  这几年,医闹事件时有发生,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医闹不仅严重影响正常的医疗秩序,暴力袭医还对医护人员的心身造成伤害,一些地方将其上升为治安突出事件也并不为过。此次翟佳代表再发“依法严惩”倡议,彰显了对医闹事件的零容忍态度。
  
  但是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在全国两会期间,“整治医疗秩序,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只字未提,翟佳代表的提案也仅仅站在自身立场。这无疑在呼吁关注医生合法权益的同时,忽略了广大患者的合法权益。关注医闹,也要关注医闹与医疗服务质量的因果关系,这样才便于找到解决医闹问题的一个平衡点。
  
  一方面要严惩医闹,一方面也要整治“医孬”。“医孬”主要表现在:个别医生医疗水平孬、医德孬,个别医护人员服务态度孬,医疗事故维权困难等。目前,过度医疗、小病大治、科室外包、处方提成、乱开药、乱输液、乱检查、药价虚高、态度冷淡、患者知情权得不到保障等医疗乱象大量存在,严重影响了医护人员自身形象,降低了群众信任度,激发了医患矛盾。在群众眼里,医院既是一个治病的地方,也是一个“被烧钱”的无奈去处,甚至被看成是一个“被糊涂敲诈”的场所。以致入院看病,大多数患者都要带着防备之心和怀疑之意,心里极度警惕。稍有不满,则极有可能引发情绪化冲突。
  
  把医闹完全归咎于患者是不公正的,医闹虽是恶性事件,也体现了患者希望得到良好的治疗、舒心的服务和明明白白消费的正当诉求。如果医院不能让患者满意,甚至引起患者怀疑和反感,医院则要反思自身原因,不能以强势态度对患者指手画脚。医疗水平不高,服务态度不好,眼睛只盯住患者的钱袋子,心里只关注自己的分红奖金,面对患者的询问和质疑还恶言相向,岂能不触发医患冲突?事实上,在医患关系发生初期,医院以单位名义进行“护犊”,压制患者,这正是很多医闹事件发生的“内幕”。
  
  医院一旦强势,就难以保证严惩医闹的合法性和公允性,一旦失却公允,反而更加深医患矛盾,使医院更加威信扫地。因此,要有效遏制医闹,首先需要医院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医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医德建设,真正做到以患者为重,以治病救人为己任。自身的强大和廉洁,才是重拾医疗信任和尊重,重建良好医疗秩序的资本,更是救治医闹的“良方”。
  
  文/范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范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6/36245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