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化缘校长”的复制与不可复制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2015-03-17 00:07:32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5日早晨,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城。数千人自发前来,人们抹着眼泪,送别离世的都安瑶族自治县高中校长莫振高。在3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莫振高四处筹集善款,以帮助上万名山区贫困学生继续学业,被贫困孩子们唤作“校长爸爸”。3月9日,59岁的莫振高因病离世。整个县城花圈被抢购一空,校友们从北京、上海等地赶回;清华大学招生办等高校机构发函吊唁。(3月16日《现代快报》)
  
  一个普通校长的离世,为何会引起如此大的震动?当地学校老师说,莫振高的一生,是让瑶山贫困孩子读书走出大山的一生。在这篇充满感动的新闻报道中,也不难让人还原出一个将一生奉献给教育的好校长。在他人生走到尽头之时,也尊享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爱戴。
  
  我们无从知道是什么支撑着莫校长在教育事业中鞠躬尽瘁,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在莫校长心中,一定有一个大大的梦想——让瑶山贫困孩子读书走出大山,因梦想而伟大,因梦想而光荣。正如那句常被念及的话: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在实践着一个伟大的梦想。
  
  当然,在梦想与现实之间,从来都不是高蹈的姿态表达,从莫校长的一生来看,真正的伟大之处,乃是在于能在平凡中,拉近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尤其是在细节中所体现出的对学生至真关爱,比如不抛弃任何一个人;比如对学校的点点滴滴,他“都要管”;比如在任何场合,都不忘为自己的学生“化缘”,所有的这些,其实都只是需要对事业的执着和对他人的良善。于此而言,这位如今看来,无比光辉形象的校长,只是以“爸爸”的爱对待自己的孩子,对待自己的教育事业,无意于鼓励校长们去争先恐后地“化缘”,但这份发乎于心的真诚与热爱,他应该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应有的修养和自觉。从这个意义上讲,“校长爸爸”是可以被复制的典范。
  
  不过,莫校长之所以能尊享今日之荣光,恐怕更多的还是在于照耀在他身上的“化缘校长”的光环。一个可参考的数据是,这些年来,莫振高先后筹集3000多万元善款,资助1.8万多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我们无从知道莫校长何以能有如此大的能耐,但确实是为当地贫困孩子走出大山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一个校长,凭借着一己之力,能实现如此大的“化缘”成绩,当然是值得赞赏的,但是,这样的光辉能否成为可复制的样本呢?姑且不去考虑现实的可能,将一个贫困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的梦想,建立在一个校长的“化缘”上,本身便不是正常的。如果以此进行样本复制价值的鼓吹,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倒像是一种道德上的绑架。
  
  教育事业的发展,作为一个地方应积极提供的公共服务内容之一,无论是从政府的本分,还是从现实的考量,它都应该成为公共权力范畴内的积极作为内容。事实上,从化缘校长的事迹中,其实也倒逼出当地在教育发展中的欠账现实。唯有制度范畴内的教育大发展,既能为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校长减轻不必要的负担,也才能实现教育发展的可持续性,让更多贫困的孩子,能走出大山。于此而言,“化缘校长”应是不可复制的,他可以成为一种精神上的价值垂范,但不应成为现实中可鼓吹的复制样本。
  
  文/高亚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亚洲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7/36254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