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考降低学历门槛不能仅限于“冷门岗位”

来源:红网 作者:段思平 编辑:夏熊飞 2015-03-17 00:07:2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广西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公告昨天正式发布,今年广西各级机关安排考试录用公务员超过1万名,部分岗位学历条件降低为中专、高中学历,着力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人难”问题。(3月15日《京华时报》)
  
  事实上,这并非广西第一次采取类似做法,早在2009年广西就规定,边远艰苦和少数民族乡镇的部分职位,报考者可放宽到高中、中专学历,广东、福建等地也都在几年前就有了对部分公考岗位降低学历门槛的政策。但类似消息还是不断成为新闻,说明在很多人心目中,这还是不寻常之事。由此可见,人们自公务员实行“逢进必考”以来所形成的,“只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才能报考公务员”的刻板印象仍异常强大。
  
  不可否认,与高学历群体相比,中专、高中学历者总体上的确处于竞争劣势,但这并不表示这一群体中所有人都不能胜任公职工作,其中总有一些佼佼者具备较强的能力。至少给低学历者一个参与竞争的机会,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应有之义。更何况,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学历不等于能力”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进一步打破“学历崇拜”,理应从公考做起。
  
  因此,让高中、中专学历者有机会成为公务员,无疑是公平务实之举。但我们还应看到,招录部门放开学历门槛的初衷,很大程度上还是为了解决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招人难”问题,而不完全是出于实现公平的目的。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何只有冷门基层职位降低学历要求,而不是所有岗位都放开门槛。
  
  长期以来,公务员报考都呈现出不同岗位冷热不均的特点,既有众人争抢的热门岗位,也有无人问津的冷门职位。降低学历门槛,让“冷门岗位”选材面更宽一些,的确是务实的做法,但为何一些大城市热门岗位不能也相应地进行学历松绑呢?
  
  要知道,岗位的难度并不是与所处地区的繁荣程度成正比的。有的岗位虽然在基层,但面临的社会矛盾复杂或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对考生能力和知识背景的要求很高;有的岗位虽然在大城市,但主要是照章办事、重复劳动,技术含量并不高。譬如大城市一些面向群众的窗口部门,更需要的是真诚为民服务之心,倒不见得需要多高的学历,中专生只要踏实肯干,在用人效果上并不逊色于研究生。
  
  因此,公考“冷门岗位”降低学历门槛是进步,但进步的程度还有限。接下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在更大范围内为公考进行学历松绑,真正达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选材目的。
  
  文/段思平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段思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7/36254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