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电话诈骗关键在斩断幕后推手

来源:红网 作者:赵茂盛 编辑:夏熊飞 2015-03-17 00: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央视315晚会报道,用户每天接到骚扰电话的幕后推手,是中国移动、中国铁通在为其提供支持,甚至给“10086、110”之类诈骗电话开绿灯,对于诈骗电话显示虚假主叫号码,仍然允许透传。(3月15日央视网)
  
  对于电信运营商与猖獗的骚扰、诈骗电话有利益勾兑的说法,不仅坊间早已有之,现实中也不乏受骗民众与电信运营商唇枪舌剑,讨说法的事列,只不过没有敢担当的监管部门,捅破这层窗户纸罢了。这次,央视借315晚会,捅破这层窗户纸,打开天窗说亮话,无论对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还是中国电信业的健康发展来说,无疑都是一件值得关注的好事。
  
  其实,关于电信运营商成为骚扰和诈骗电话幕后推手观点,早已有之,并引发一些全国人大代表的关注。据2014年3月13日《证券日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曾在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报告时,就根据公安部统计的逐年增高的电信诈骗数据,发言称,运营商在这个电信“诈骗蛋糕”中获得至少10%的利益,银行则在这个蛋糕中获得3%的利益,而为了这13%的利益,事主则需要付出100%的代价。这一方面揭露了电信诈骗犯罪猖獗的根源;另一方面则痛批了猖獗电信诈骗的幕后推手电信运营商。
  
  不过,面对人大代表的痛批以及舆论的关注,三大电信运营商却集体喊冤,以种种借口为由,极力撇清自己狼狈为奸的责任,也没有任何监管部门为此去实施监管、检查,去追究相关运营商的责任。可见,治理困扰消费者的猖獗电话骚扰、电信诈骗犯罪,只靠隔空喊话,犹如隔靴搔痒,治标不治本。因此,要根治电信骚扰与诈骗,既找出电信诈骗的猖獗的幕后推手,也要找准运营商与诈骗犯狼狈为奸的制度漏洞与监管漏洞,去对症下药,依靠法治,从源头上治理,从斩断电信诈骗利益链上着力。否则,仍会面临隔空喊话的尴尬。
  
  事实上,之所以电信运营商敢于长期助纣为虐,与诈骗犯狼狈为奸分享“诈骗蛋糕”,虽然有利益驱使的外部因素,但根源还是在于我们对电信垄断企业的管理长期以来过于娇惯和放任。事实表明,无论发生在石油还是铁路领域的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都是源于对这些垄断企业管理的失之于宽,监管的失之于软。垄断企业本身管理的不透明,加之对垄断企业的监管过于宽松,无疑会产生滋生腐败的土壤。
  
  因此,要治理猖獗的骚扰和诈骗电话,关键在斩断幕后推手与利益链,不能光靠媒体的隔空喊话,还得靠制度与法治。从完善电信垄断企业管理的制度与法治建设上入手,一方面需打造公开、透明的电信运营环境,另一方面需要健全完善违法必究的责任追究机制。只有把电信运营中的各个利益环节暴晒在消费者监督的阳光之下,让责任追究为违法经营提高成本,才能营造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守法经营氛围,才能从源头上遏制猖獗的骚扰和诈骗电话。
  
  文/赵茂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茂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7/36255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