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随岗走”让走读官员安心“筑巢”

来源:红网 作者:毕文章 编辑:夏熊飞 2015-03-18 00: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陕西省委办公厅出台《关于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见》,试水领导干部“家随岗走”。实践证明,这种新政能够确保消减存量,同时确保不再新增,是根治“走读干部”的一剂良方。(3月17日《人民日报》
  
  2006年发布的《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中明确:交流干部的配偶、子女是否随调随迁,尊重本人意愿。经过多年的实践,效果不理想。陕西省的新政已经实行大半年了,事实胜于雄辩,此举是遏止干部异地任职镀金心理蔓延的一剂良药,能够有效地防止干部走读现象,能够让候鸟安心筑巢,扎根当地,融入群众。
  
  领导干部肩负着“兴一方经济、促一方文明”的重任。走读干部把自己当成“过客”、“看客”,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甚至是应付了事,敷衍塞责。几乎是天天坐着专车往返两地,有的还隔三差五乘坐高铁、飞机过着邮差的日子,自然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官员想问题、做决策不可能设身处地进行换位思考。职务消费大幅地上升,浪费了群众的血汗钱。另外,官员的配偶不在任职地,缺乏约束力,很容易出现生活堕落、包养情人等问题。
  
  党员干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党政领导干部负有守土有责的使命,必须具备“心随职在、家随岗走”的奉献情怀和吃苦精神。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官员如果连家庭都不和谐,还谈什么执政为民呢?陕西省认真解决领导干部走读严重影响工作效率这个问题,既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宗旨的需要。能够根除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这是贴近群众最真实的表现。为破解干部走读难题提出了一个釜底抽薪的解决方案,提供了一个治根的办法
  
  陕西省的“家随岗走”,为整治干部走读顽疾下了一道猛药,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不搞“一刀切”,而是结合领导干部的实际情况,没有加重领导干部的家庭负担,还能有效地防止可能滋生的腐败,实现了制度化与人性化的完美结合,确保了走读干部“走不了、不能走、不愿走”,让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充分发挥了作用,确保党员干部能够当好人民公仆。这么好的经验,各地不妨一试。
  
  文/毕文章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毕文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8/36264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