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好经济责任审计问责须“零容忍”

来源:红网 作者:唐亦瑭  编辑:夏熊飞 2015-03-18 00: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进依法治省、服务改革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前,省政府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要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3月17日《成都日报》)
  
  我们知道,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目的是分清经济责任人任职期间在本部门、本单位经济活动中应当负有的责任,为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考核使用干部或者兑现承包合同等提供参考依据。其不仅有利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正确评价和使用干部,更是揭露和惩治腐败分子,促使领导干部自我约束、自我完善,促进廉政建设的有效举措。
  
  不可否认,无论是从目的、意义还是具体内容,不论是实行审计全覆盖还是及时整改、严格追责问责上,此次四川出台的这部《实施意见》,都是一个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进步。既是对贯彻落实国家实施意见的有力举措,更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进依法治省、服务改革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之重要体现。
  
  不过,要真正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确保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不受损失,规范干部行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不仅要对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更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从严经济责任审计的问责查处,坚持做到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追责问责没有“整改”可言。
  
  当然,随着经济责任审计各项规章制度的逐步完善,让权力得到了有效禁固、不再胡乱任性。虽然违法违规的“硬钉子”少了,但“软钉子”却还以各种形式存在着。比如,玩数字游戏、转嫁挪用公共资金、变相侵吞国有资产;比如,在审计流于形式,问责板子高拿轻放等。因此,经济责任审计问责也当以零容忍态度,坚持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绝不姑息。
  
  正所谓“重典治乱”唯有一严到底,才算善作善成。不管是“硬钉子”,还是“软钉子”,只有坚持做到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以制度笼子杜绝权力“任性”,以“零容忍”态度抓好经济责任审计问责,才能把好“总闸门”、拧紧“总开关”,才能有利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揭露和惩治腐败分子,才能促使领导干部自我约束、自我完善,促进廉政建设的有力有效有序推进。
  
  文/唐亦瑭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唐亦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18/36266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