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鸟道难,难于上青天?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编辑:刘艳秋 2015-03-18 17:44:27
时刻新闻
—分享—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前一句是杜甫诗,后一句是李白诗。
  
  假如古代诗人生活在今日,或许要改写诗句:鸟道难,难于上青天。
  
  在“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解焱博士委托我宣读《候鸟与湿地保护宣言》。这份《宣言》写道:
  
  “每年的春秋两季,成千上万的候鸟,跨越地球的维度,往返于天南地北之间。迁徙——这道大自然的古老密码,赋予候鸟神奇的能量,使之成为国际间的使者,上演生命的传奇。对候鸟来说,在越冬地和繁殖地之间往返,途经的每一个停歇点,都是重要的食物和体力补给区。这样的地方,是飞鸟的栖息地,鸟的家园。对于成千上万只雁鸭类候鸟,那一片片湿地串联而成的航线,就是它们赖以生存的生命通道。湖泊、河流、沼泽乃至江海边的泥滩,为它们提供食物和庇护场。”
  
  人有人道,鸟有鸟道。没有人道,人类将如何生存繁衍?没有鸟道,鸟类又将如何生存繁衍?
  
  今年3月12日上午,山东省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重大野生动物非法贩卖案件。此案发生于2014年,涉及10余个省、市,非法贩卖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小天鹅、灰鹤、白枕鹤、蓑羽鹤等400余只,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庭审现场,检察官宣读案由。2014年2月7日,济宁森林公安局在辖区内某养殖合作社查获大批包括天鹅、鹤等在内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大小天鹅80余只,雁鸭类3000余只,初步判断可能涉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通过调查发现,该合作社以驯养繁殖野生动物为掩盖,通过各种运输方式,与江西、河北、云南等10余省市的人员进行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活动。经过近半年的侦查,该案最终以刘某落网而告破,逮捕犯罪嫌疑人刘某、高吉星等人。
  
  有媒体报道说,刘某就是被尊称为“鸟王”的刘武,他曾因“掌握”可以训练天鹅等鸟类起飞降落的“绝技”,而被多家媒体大力宣传过。但是,刘武在未办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以驯养繁殖天鹅、鹤等为掩盖,从事非法经营、贩卖、运输、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
  
  除了盗猎和以养殖的名义将大量候鸟在鸟道上杀害外,因湿地开垦、开发而造成鸟道破坏的严重后果更是让人触目惊心。人们不禁感叹:每年能够顺利回到繁殖地和越冬地的候鸟,实属幸运。
  
  湿地的危机即是鸟道的危机。根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近十年来我国湿地面积减少了339.63万公顷。其中自然湿地面积减少了337.62万公顷。此外,河流、湖泊湿地沼泽化,河流湿地转为人工库塘等情况,也不容忽视。
  
  保护湿地,保护鸟道,为候鸟保留最后的家,同时也是保护人类自身生存的环境,刻不容缓。让鸟儿自由飞翔,让鸟道安全畅通,这是保护候鸟及生物多样性的需要,也是我们留给孩子,留给明天的人类一份珍贵的生命礼物。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