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僵尸网站”僵化了公开、透明理念

来源:红网 作者:高明 编辑:夏熊飞 2015-03-21 00:1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新京报记者分别登录北京市16区县各委办局的官方网站,发现普遍存在内容久不更新等四大类问题。此外,记者还发现,郊区县委办局官网的问题多于主城区。对此,延庆县网管办一工作人员称,郊区县网站建设和维护资金很少,技术力量不足。(3月20日《新京报》)
  
  近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发布政府网站建设新规,要求各部门政府网站须对社会热点积极回应,重大事件应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然而在新规的“紧箍咒”下面却潜藏着懒政的“白骨精”。北京许多区县各委办局的官方网站已成为“僵尸网站”,不同程度地存在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只有框架无信息和信息发布“任性”等诸多问题。
  
  在网络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时,政府部门开设网站,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回应群众关切、解读社会热点,已是政务信息公开、透明的一大趋势。如此以来不仅能够有效促进政府工作的办公智能化,而且还能主动接受广大网友和群众的监督,推进廉政建设,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而“僵尸网站”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主要是因为资金缺乏和技术力量不足所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这样的解答也未免太过于牵强附会。笔者认为,之所以“僵尸网站”一波接一波,归根结底还是政府部门公开、透明的思想僵化了。
  
  网络时代之前,政府工作可谓“埋头苦干”,政务信息与群众的接触面窄。而如今却要求政府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布,这无疑让那些工作上敷衍塞责、失职渎职、得过且过、欺上瞒上的人,再也藏不住“尾巴”。因此便采取消极怠工、避而不谈的方式应付政府信息网络公开。
  
  政府工作为人民,人民期盼靠政府,政府工作和民生发展是密不可分的。笔者认为,作为服务管理的部门,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求实创新,主动、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公开。相关责任部门和领导应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全力保障好政府网站的资金和技术力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工作情况,回应好社会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建设好公开、透明的政务工作机制。
  
  文/高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高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1/36299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