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吃饭得站着,校方回应不“腰疼”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5-03-21 00:11:03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8日,网友“小钢钢love啦”向中国江西网问政江西栏目投诉,称高安市第五中学的食堂没配备桌椅,所有学生只能站着,围着垃圾桶吃饭。根据网友提供照片,空空的食堂内仅有几个大塑料垃圾桶,成群学生们手捧饭盒站立着就餐。(3月20日中国新闻网)
  
  钟鸣鼎食,讲究的是豪奢排场;粗茶淡饭,过的可能是简单清苦。但不管怎样的生活,日食三餐的工具得有,碗筷不可或缺,餐桌座椅也不是可有可无,倘若没有,吃饭总站着也不是那么回事。但是,事情总有例外,江西省高安市第五中学就是一个范例:新建的食堂投入使用半年多,竟然没有配套的桌椅,全校1700多名学生只能站着就餐。面对家长的不满,记者的质疑,校方回应称“办学条件有限,说不清什么时候能为食堂配备上桌椅”。
  
  这样的“神”回应,让人看看也就醉了。这分明是无赖嘛,倘是一个或者几个孩子偶尔站着吃钣,就当是娱乐身心,大家也都不难理解。但,这是1700多人,如此庞大的队伍,如此气势磅礴,简直就是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节奏啊。或许,校方还可以说站着进餐是最科学的方式,有助于消化。但是也别忘记,学生上课也很累,需要在进餐时放松一下,桌椅还是应该有的。
  
  退一步来讲,倘是真的是“条件有限”,学校也应该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俗话说没有金钢钻,不揽瓷器活。没有就餐桌椅,食堂不办,让学生回家吃饭不就完了。不,学校出台了“放学前学生不得出校”的规定,那么学校什么时候放学呢?答曰,肯定是在晚餐之后。这样的规定,进餐的学生就么面临两个选择:要么食堂消费,要么家长送饭。可家长不是每天都有时间送饭的,那就只能在食堂就餐了。况且,还有奖惩措施,“缺席用餐扣2.5分,正常用餐加1分”,“如果超过了40分,学生被给予‘回家休息’的惩罚。”如此看来,学校根本无意解决问题,相反似乎是在暗示每一个学生都必须在学校用餐,否则就会遭到纪律的惩罚。
  
  面对记者的询问,校方打起了太极,说“充值加分的班规是个别班主任定下的,我们也正在严查类似行为”、“不让学生回家吃饭,是出于安全考虑”。看清了没有,又有一个理由,且冠冕堂皇,不容辩驳。反正就是不解决食堂桌椅的问题,爱怎么的就怎么的。这不禁让人猜想,究竟是什么样的目的,使学校铁了心让学生在食堂用餐?根据校方的说法,目前该校在新建一栋教学楼,资金紧张,再加上“周一上午充卡基本用量50元以上(特殊情况除外),60-80元加1分,80元以上加2分”的奖励措施,这不得不让人产生一些也许不当的联想。
  
  学校没有餐桌餐椅,按理说,教育主管部门应该知晓,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有关方面的任何回应。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之态度,是不是该有人出面解决这个问题?
  
  文/杜建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1/36300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