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辽宁男篮球票坐地起价的“三宗罪”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夏熊飞 2015-03-22 00:04:23
时刻新闻
—分享—

  CBA总决赛第六场将于本周日在辽宁本溪打响,昨日辽宁队主场门票突然大幅涨价,之前球迷们在网站等处购买的票将被退款,辽宁队这种举动引发了球迷不满。官方解释是为了打击“黄牛”,是真心替球迷考虑,让更多球迷买到球票。(3月21日《北京青年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则消息迅速引起网民、球迷的不满,指责辽宁俱乐部此举“坐地起价”、“输球又输人”、“比黄牛还黄牛”。
  
  的确,辽宁队这种做法非常不妥,构成三宗“罪”。
  
  其一,有违法律规定。从民法、合同法上讲,球队通过网上订票等方式出售门票,是一种邀约行为,球迷一旦认购并支付票款或订金,则双方达成买卖合同法律关系,且合法有效,双方均享有合同权利并须严格履行合同义务。作为球迷一方,已经履行了合同付款义务,有权取得门票并凭票进场看球;作为球队一方,获取票款的同时应严格履行合同义务,及时出票并保障持票球迷进场看球。合同成立生效后,一方解除合同的,须与对方协商并经认可,否则属于单方毁约的无效行为,不受法律保护。显然,辽宁队突然变卦,“坐地起价”并退票的行为,是单方毁约、不讲商誉的不诚信行为,丧失了契约精神。不但违法侵权,还应赔偿球迷的损失。
  
  其二,有违职业精神。球队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球迷的支持,辽宁队时隔7年终于再进CBA总决赛,许多家乡球迷始终“不离不弃”,不管是50元票价时的门可罗雀还是千元票价时的门庭若市,都有他们“见证成长”的身影。为了能观看总决赛第六场的主场比赛,许多球迷提前连夜赶来,有的在寒冷的夜里搭起了帐篷,有的寒风中熬夜排队等候购票,却等来单方毁约、坐地起价的消息,无疑令他们心寒。试问,如此“一锤子买卖”究竟是打击“黄牛”,还是打击球迷呢?球队应该积极回报球迷,意识到离开了球迷的支持将举步维艰,不能为了眼前、短期的利益而急功近利、杀鸡取卵,这才是有职业道德、职业精神的表现。
  
  其三,赛前自乱阵脚。此前辽宁对北京已是2:3落后,生死战的总决赛第六场前夕,应该稳定三军、静候来“敌”,但为了趁火爆的球市行情“赚一把”,不惜毁约并“坐地起价”,引来球迷不满、舆论谴责,成为动摇军心的X因素,如此自乱阵脚,无疑是临战大忌,实不可取。
  
  辽宁队的做法,事实上伤害了球迷的感情,伤害了球队公信,也伤害了CBA的品牌形象,实质是得不偿失,无异于玩火自焚。但这不过是CBA职业联赛的一个缩影,从中看到了法律意识、职业精神、行业监管的缺失,呼唤加强球队自律与行业监管之外,亟需加快体育法的制定实施,以法治的“刚性”规范混乱无序的球市,打造健康、规范、成熟的中国职业体育联赛。
  
  但愿,明日的比赛,辽宁队能够顺利拿下,挺进抢7大战——我并非辽宁队的球迷,也不是存心要黑北京队,而是实在不想辽宁队不幸被球迷说中:输球又输人。
  
  文/符向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2/36303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