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场戏就能看得出韩童生的魅力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吕彦妮 编辑:夏熊飞 2015-03-23 15: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戏剧电影《十二公民》的放映刚刚在北京人艺落幕不久,话剧《死无葬身之地》又在国家话剧院拉开了新一轮的演出。
  
  在后台见到上了妆准备登台演出的韩童生,禁不住拍照片炫耀,朋友圈里立即获得络绎不绝的点赞和反馈。其中一条评论最为亮眼:求他签字的,就签“你快醒醒,超市打折呢!”噗嗤一下笑出来,回过神来鼻头又有点儿发酸。这是他在去年热播的电视剧《大丈夫》里的一大段独白中的一句,他饰演的顾大海在重症监护室里,守在昏迷不醒的妻子身旁,举着一打超市打折的促销彩页试图唤醒她:“你别睡了,快跟我上超巿去。你再赖这儿不起来,好东西都让人抢走了!”他明知道她醒不过来,还在念:“红枣,原价七块九毛九,现价五块。你醒醒……”
  
  好演员于主创而言是安全感和信心,所谓“人保戏”——有他在,60分的台词也能拽到优秀,还能托住对手,让大家都有发挥的空间。电影《梦想照进现实》只有两个演员和一个密闭的表演空间,怎么做到让观众耐心看下去,王朔的创作固然是一尊重要的牢固的底座,但韩童生的表演才是一刀一刀精准细腻的雕琢。他把一个正值当打之年却又浑身郁疾的男人的外强中干、假模假式的豁达和发自肺腑的牢骚演绎得清晰、明确。
  
  时至今日,韩童生的表演像极了史铁生笔下的一首短歌或诗,他身上覆盖了复杂甚至彼此相左的气质,像年轮增叠。他演绎的《死无葬身之地》实诚外面是奸诈,奸诈外面又裹着悲悯;正义在不远处拐了一个弯去向深不见底的神秘,他眼角的褶皱里又好像藏着一个老实人一生犯下的所有罪孽,凶悍之下的那颗心脏分明又热诚、坦荡。
  
  最喜欢看他演凡俗的人,比如《十二公民》里开出租车的3号陪审员,且不说横在何冰身前瞪着眼睛大喊着说要杀了他的表演,就是一个蹲在椅子上转开玻璃水杯的盖子,仰脖喝一口水的姿态,都是呼之欲出的。放大看,他表演中的细节丰富而精准,表演之神简直在他身上安了家一般。
  
  是不是表演也像蟒蛇蜕皮,蜕掉一次就成长一次,壮大一点?那助他蜕变的树枝、岩石是什么呢?更高级的表演和艺术、生活本身的美与丑吗?一地碎屑的人生经过他的再现,都变得比较容易被原谅了。
  
  《死无葬身之地》他演了已经有10年,但戏剧表演就是这样的,每一场都是新的。他的戏份并不是最重的,却是矛盾的中心。他并不需要像其他演员一般在剧中经受“酷刑”的折磨,痛苦不在皮肉而在内心。一个从始至终衣着得体、头脑清楚的人,要在腥风血雨的牢狱里面对与至亲挚友的永别;心里碎成渣了,还要依靠强大的意志完成革命的使命。其他人破碎着陨落了,他还要完好无损地受难下去,这是一种不言自明的高贵。
  
  看着他的时候心里就会不自觉升起一股沉沉的敬意,你知道他已经把最好的东西都放在戏里了。戏外他是另外一个人,那个人或许充满了老派的讲究,也或许寻常无奇,不着急,我们会知道的。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吕彦妮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