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城墙建咖啡馆只是为了便民?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刘艳秋 2015-03-24 00: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明城墙遗址公园内的城墙上建了一家咖啡馆,坐落在城墙上一间角屋内。利用古建筑房屋开设咖啡馆进行营利性活动是否合适,是否会对文物造成损坏?明城墙遗址公园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释,开设咖啡馆是为了响应游客建议,增强景区服务功能,目前尚未开始营业。还表示,该角屋为2010年修复城墙时按照城墙原样新修建而来,并不是文物遗址。(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作为国家4A级景区,对完善景区配套设施、增强景区的服务功能有一定要求;为游客提供便利服务,解决“想喝口水、坐一坐的地方也没有”的问题,也有必要。但问题是,是否一定要在明城墙遗址上建一座营业性咖啡馆呢?
  
  管理方表示,城墙角屋为2010年修复城墙时按照城墙原样新修建而来,并不是文物遗址。意即“并不是在几百年前的古建筑里开咖啡馆”,因此并不涉及破坏文物一事。然而,既然是修复文物,就是为了恢复、重现文物原貌,让文物在几百年后焕发原有的光彩,供后人瞻仰、纪念、学习、研究,这是对历史、自然的尊重,也是文物研究保护的价值所在。
  
  在修复的古代角屋里开设时髦的咖啡馆,中西结合、古为今用、借鸡生蛋,如此“文物”无疑是不伦不类,贻笑大方;而假修复文物之名,借道开设营业用咖啡馆,让厚重的历史文物染上浓浓的现代商业气息,更是对文物的不敬。表面上是为过往游客带来了歇脚、饮水的便利,是为游客考虑,但咖啡馆直接建在城墙上、角屋里,实质是增加了商业“卖点”,带来了眼球经济,增加了管理收入,还减省了建设、管理投入成本,背后的利益驱动实际并不难以分辨。
  
  其实,如果只是为了便民,替游客考虑,解决游客歇脚、饮水的困难,并无专门开设商业性咖啡馆的必要,更不应占用文物遗址、借用新修文物,而完全可以在城墙上分段设立简易休息点,供应廉价或免费公益性饮水等。须知,昂贵的咖啡除了让游客多掏腰包,更会让文物“变色”。
  
  文/符向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4/36317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