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瞒报财产与贪污腐败的距离有多远?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刘艳秋 2015-03-26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了解,目前对于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事项,有十几个部门联合进行核查,有官员称对相关部门掌握数据的准确性感到惊讶,由于自己凭印象填报了房屋面积,组织部门将其表格退回并提醒他房屋面积少填了20平方米。同时,今年随机抽查的比例将提高到10%,而且要凡提必查。(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凭印象”填报房屋面积,除了说明不重视以外,恐怕也表明其拥有的房产绝不止一套,否则决不至于如此糊涂,竟然连一个卧室这么大的面积都忽略了——“凭印象”填报的人里面,有多报面积的吗?
  
  表格被退回,该官员惊讶于组织部门早已掌握了准确数据,也许这些人更担心的是,组织部门是否已全部掌握了自己的财产状况,又会不会将其中的疑点转交纪检部门。这是领导干部们关心的,也是普通百姓的关切所在——报告数据是否真实准确,不准确又当如何处理?显然,“打回去重填”的做法太过温柔,有些房产和部分面积既然官员自己都不认,又为什么还要善意地提醒呢?如果提醒后还是漏报,是不是可以将其作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线索移交纪检和检察机关查办?
  
  漏报本就令人疑窦丛生,瞒报则说明其所有者也认为这些财产见不得人,如果组织部门确实掌握了真实情况,就没理由继续宽容下去。反之,如果能够对漏报、瞒报给予严肃查处,便可以倒逼官员提高申报数据的真实性,节约反腐成本。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多地对漏报与瞒报的处理,仅停留在不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和组织处理,鲜有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的案例,这无疑助长了很多人瞒报的气焰——只要我不想升官,瞒报也无妨。某种程度上说,财产申报是贪官与纪检相互角力的一张考卷,若心存侥幸者纷纷被严肃查处、无一漏网,则可为肃贪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反之,则意味着这项制度有被架空的危险,其威慑力只会因时间的推移而衰减。
  
  抽查比例的提高,决定了瞒报的风险将大幅增加,“凡提必查”制度的确立,则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的情况出现,让经得起检验的清官能够脱颖而出。当下而言,制度的威力更多地体现于“查”的质量,倘若通过核查被提拔的干部事后又证明从前就是个贪官,又当如何解释?毕竟,组织部门对普通官员的调查同纪检监察部门的调查还是有区别的,如何筑起更加坚固的防腐堤坝仍是关键所在。
  
  当内部申报的真实性完全经得起检验时,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实施的阻力也将不复存在,通过内部监督与群众监督形成的合力,贪腐分子必将无处遁形,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文/宋鹏伟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6/36338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