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天“春假”的幸福感可以复制吗?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2015-03-26 00:08:2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只有春假还不够,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红。按照学校通知安排,今年该校的春假为4月28日至30日,算上周末调休和“五一”假,实际上共连休8天。“长假开心啊,有幸福感。一些杂事也有机会集中来处理,借着春假好好休整一下。”一位人大的老师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人大从2004年开始实施“春假”制,至今已有11年的历史了。(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人大师生晒“春假”,幸福感爆棚,众网友真可谓羡慕嫉妒恨。但有道是“一枝独秀不是春”,连休8天的“春假”还真只有人大独此一家,再别无分店了。既然人大的“春假”模式可以坚持11年,也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那“人大经验”是否可以复制推广,让更多人也有机会体验下8天“春假”的幸福感呢?
  
  8天“春假”发迹于人大,在其他高校推而广之应该难度不大。因为尽管中国各大高校虽然地处天南海北,各有特色,但办学模式几乎是大同小异。既然人大能够坚持11年,其他高校只要有借鉴的主观意愿,操作起来还是颇具可行性的。再者人大的“春假”确实有利于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是对当前课堂教育的有力补充,教育部门甚至可以在“人大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合理科学规范的“春假”模式,在各高校进行推广。
  
  人大8天“春假”的幸福感在其他高校易于复制,但在校园之外的领域,情况恐怕就不太乐观了。各行各业都有不同的工作方式、作息时间,要推广“春假”模式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要真正落实几乎不可能。
  
  羡慕人大师生8天“春假”的背后,更多的是民众对当前假期不足的焦虑,以及对休假权利的渴望。自五一黄金周取消后,长假就只剩十一黄金周以及春节长假,春节长假多奔波于旅途,且带薪休假远还未完全落实,因此真正能得以放空休闲的假期就只有十一黄金周了。出游意愿的高涨遭遇长假的“硕果仅存”,造成了出游需求的“堰塞湖”,同时也加剧了交通与景区的极度拥堵,使得出游的体验与幸福感大为降低。
  
  民众的需求不能再遭受漠视,因为这事关每个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一年忙到头却连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机会都没有,那又何谈幸福与获得呢?复制人大的8天“春假”尽管不太现实,但民众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职能部门能否尽快纳入议事日程,加以研究呢?喊了多年的“真正全面落实带薪休假”,步伐能否再快一些,而不是让民众的正当休假权利躺在法规条例之中“睡大觉”呢?
  
  人大的8天“春假”乃锦上添花,能复制当然最好,不能复制也无伤大雅。但“恢复五一黄金周”、“落实带薪休假”等却是雪中送炭的迫切现实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切不可置民意与民愿于不顾,等闲视之,徒留民众在8天“春假”的幸福感前悲伤与羡慕。
  
  文/夏熊飞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6/36339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