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何必太在意交警“为未来领导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3-27 00: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3日,网民“tuzimike1”以“领导的车子,服务就是不一样”为题发帖,并配发了一段视频,称镇江京口交警大队交警见到领导的车子主动上前开门服务,此帖迅速引发热议。事后警方查明,这辆牌号为苏LV6533的奥迪A6,由镇江一家公司司机送自家孩子上学。随后,实名认证的“镇江京口交警大队”发帖称,“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很难说,这些学生将来不是领导,为这些未来的‘领导’服务我们愿意。”此帖一出,波澜又起。(3月26日《扬子晚报》)
  
  梳理网络上的炮轰,“炮弹”主要有两发:一是说交警不过是正常服务,不必要上岗上线;其二,说交警是选择性服务,是让人鄙视的“权力崇拜”。
  
  坦率地说,我很同情交警的躺枪。这位交警平时是如何对待接送学生车主的,是不是也能如此客气地开门,我不知道,但我至少知道,这个段号车牌不全是“官员”的,这辆“豪车”也确实不是公车,那怎么就成了选择性服务了呢?
  
  平息的纷争被警方“愿为未来‘领导’服务”的帖子再次引爆,更让人摸不着头脑。如果交警只是想着“为领导服务”,被围观吐口水倒也活该,可是,稍微有些语境感的人就应该明白,这里的“领导”显然非彼“领导”,而是全体孩子。这包括领导的孩子,自然也包括扫马路人家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一样,他们的“未来”会从事各种工作,可能去当官,也可能扫马路。没人知道。公仆为这些有着无尽“未来”的孩子服务,不正是“为人民服务”吗?如果说警方言辞中带有情绪化的“酸气”是任性,那么,不依不饶地嘲弄保护孩子的行为就更任性,让人很生气,禁不住叫屈。
  
  我们鼓励和欢迎社会对权力行使监督权,但有一个前提,就是要尊重事实,秉持客观公允的态度。该赞的赞,该弹的弹。但现实远不是这么回事,人们似乎更习惯“只杀不捧”。一遇到争议事件,哪怕是正面效应的东西,都首先将目光聚焦到“沾官带富”的背景,而不是个体的“行为”。不管官员干什么说什么,都条件反射地质疑、嘲讽,谁赞谁弱智,唱反调才是真豪杰。就像这位仅仅帮人开个车门的交警,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上去吐几口再说。可以说,这起“交警服务”事件争议的核心,并不在“豪车”身上,而是这个车号被想当然地贴上了“官车”标签。就像一个正处于青春期的叛逆孩子,呼喊着将“仇官仇富”心态再一次亮相。
  
  当然,我们也不必对此过于悲观。这个社会还远没有到所有人都丧失了基本判断力的地步。总是先把人想坏,然后再费力求证是不是好人的,也不会太多。不是有很多人为这位交警点赞吗?而随着真相的到来,支持交警做法的人数肯定会成群结队地出现。何况,网友们的这种下意识质疑,未见得就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抱定的立场,有多少跟风赶时髦的,也会很快清醒过来,站到该站的一方。
  
  明乎此,交警就不必为这种“伪民意”气短,该伸手时还是要伸手。而为交警抱不平的,也大可不必为此长吁短叹。这是个价值多元的世界,对公共事件的赞也好弹也罢,不过是一座桥和一条路的关系。如果想清楚了理通顺了,都是可以通向远方的,又何必在意怎么走呢?
  
  文/晴川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晴川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7/36350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