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被扔野外等死需多问几个“为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5-03-27 15:43:56
时刻新闻
—分享—

  此前,据邳州在线网,邳州一老人被扔到野外等死,照片拍摄地在邳城镇泇口村。知情人称该老妇几天前被扔出,眼看着就这样被扔在林里,奄奄一息。经成都商报记者调查核实,邳城镇派出所工作人员称确有此事,已经解决。然而具体何事、如何解决,却不愿透露。
  
  而据中国新闻网最新消息,邳州市人民政府今日发文公开回应“邳州一老人被扔到荒郊等死”,回应称,经医务人员现场抢救,送到卫生院救治后,老人于26日凌晨2:50分左右去世。
  
  老人去世,令人痛心,但逝者已逝,背后的追责于反思却不能停止,老人被扔到野外等死,还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如此灭绝人性的事情是谁干的?从以前媒体上报道过的案例看,有各种可能:一是老人子女不孝,拒不赡养老人,甚至做出有悖人伦的事情来,类似的例子不少;其二,“相关部门”干的,例如,陕西宁陕县广货街镇民政干部谌太林迎接上级卫生检查时,将镇上一名流浪人员用车拉到荒郊野外遗弃,在海拔1400米多高的秦岭山上,该流浪人员最终死亡……邳州老人被扔,是上述事例的翻版,还是另有与众不同之处?
  
  扔老人者该负什么责任?如果是子女不孝,则涉嫌遗弃罪,且情节恶劣,可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是“相关部门”为了形象工程干的,则至少涉嫌玩忽职守罪。不管属于哪种情况,责任人都不仅应当受到道德和舆论的谴责,还须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派出所需要找出“凶手”,让其承担责任。
  
  老人被扔野外等死,这样残忍的一幕发生在21世纪的今天,令人震惊,更令人愤怒。而由此折射出的老年人的赡养问题,也值得整个社会反思。老龄社会正在到来,只有建立起更完备更科学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只有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真正负起责任来,老人们才会得到更好的保护和照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才能有切实的保障。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7/36361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