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实习生喝洗厕水是哪门子企业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2015-03-29 00: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太不可思议了,太恶心了,去实习的工厂居然要我们打扫厕所,还要求我们喝厕所的水。”日前网友“lapluie”爆料称,自己实习的大喜来食品有限公司在入职培训时,居然要员工喝下自己洗的厕所水,对此她表示不能接受。对此,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只是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培养,并没有强制员工真的喝下去。(3月28日光明网)
  
  企业要求实习生喝洗厕所水,听起来有些像天方夜谭,但此事可能假不了。因为涉事企业负责人并没有断然否认网友的爆料,反而辩解说“只是对员工进行企业文化培养,并没有强制员工真的喝下去”。
  
  任何一个企业都须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首先是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不是独门独派,与其他文化绝无瓜葛,它应该属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家族中的一员。尤其是在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企业更应该承担社会责任,以良好的企业文化向社会源源不断传递正能量。
  
  其次,企业文化应该充满人文关怀。企业的“企”字,少了“人”则变成了“止业”。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打造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就是要扬弃传统的企业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把过去只注重对物的管理转移到重视对人的管理,由对人的“硬管理”转移到对人的“软管理”,由对人的行为管理转移到对人的思想情感的管理。在这种现代管理模式中,管理核心始终强调要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企业文化绝不是一种狼性文化,绝不是不近人情的严苛管理。企业让实习生喝洗厕所的水,说明企业对员工缺乏起码的尊重和关爱。
  
  再者,企业文化有个性但不另类。企业通过一些独特的方式方法让员工融入企业文化的做法无可厚非,但如果过于强调另类,乃至于让员工无法理解并接受,那反而会适得其反。要知道,企业文化是互动的,需要企业和员工共同参与和认可,如果只是企业单方面的愿望,那就是孤芳自赏,少有人喝彩,自然无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故而,对每一个企业来讲,培养和构建自己的企业文化,应多考虑员工的感受,尽可能要让员工有归属感、尊严感和幸福感,这样才能吸引人和留住人。
  
  文/钱桂林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钱桂林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29/36366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