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发文”获面试,高校“自招”念歪经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2015-03-30 00: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2月份开始,各高校陆续公布了自主招生政策,很多学校,特别是一些985高校都在发表作品和论文上对文科生有一定的要求。除了提到“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有的还涉及了奥林匹克竞赛获奖、全国性作文大赛获奖等要求。如南京大学新闻实验班则要求,高中阶段要在正式媒体发表过相关文字、摄影等作品,或在全国性的作文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等。(3月29日人民网)
  
  985等高校自主招生要求考生“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问题多多。
  
  版面够用?“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这本是对成年人提出的要求,如世人熟知的中级以上职称评审,如今对高考生做出如此要求,高校“也是醉了”?先不论文章质量,就算全国所有的报纸和杂志拿出所有的版面,也满足不了高考生发文的数量要求。要知道,职称评审的发文要求满足尚难满足,如今高考生参与竞争,又怎么可能满足?
  
  涉嫌歧视。高校自主招生今年2月才开始推出“在刊物上发表文章或论文”要求,可以说过渡期基本没有。这对广大农村高考生(或寒门学子)无疑是当头棒喝,短短的三四个月,要克服学习硬件和软件的先天不足,要拼高考分数,还要拼发文,还要拼关系,真当寒门学子个个都能在不公平环境下看到公平之处,看到肥皂泡之类的希望?
  
  高校偷懒。获取面试办法多,如考察自荐书。今年为某女孩选定和修改“自招”推荐书,比如妈妈弄破15斤大鱼鱼胆,女孩采用化学中和原理去苦味,满足了团圆饭食用要求。我三言两语改写出来,直言相告:简明扼要,小事情看出大问题,遇到困难不绕道,积极想办法,学以致用,这种思维难能可贵,这种行为老师绝对会赞赏。
  
  造假盛行。有人问:怎么报纸上一副摄影作品有两人以上署名?难道像漫画吹笛子讽刺的那样,吹笛子要借助数人的手、嘴巴等完成?我当然知道某些人挂名的需要和其中的猫腻,那样发文或摄影作品,完全可以一人完成,某人辛苦,其他人坐享其成,这就是鼓励造假。挂名对偷懒耍滑的人来说小菜一碟,为了面试资格,岂能不造假?
  
  鼓励拼爹。刊物发文,绝不是高考生一个人的战斗。很多报纸纷纷开办小记者版,如果这些小记者来报考大学,早就“发文”多多。某些报纸常常给特殊学生发摄影作品、文章等专版专栏,其他普通学子早就输在起跑线上了——面试无门可入。为了发文,不惜父母代笔或操盘,高校鼓励发文,难道要告诉世人,中国就是不折不扣的拼爹社会吗?
  
  管理低能。有大师不到四五十岁不著书立说,但是平时已经博览群书,广泛收集资料。傅斯年不准和不看重史研所青年人员随意发论文,要他们潜下心来研究,就怕他们养成华而不实的浮躁作风。小小年纪发文,有啥好处?数量有余,质量欠佳,增加负担,而且是纵容中国劣等文章横行。高校看发文招学生,管理水平实在太低下了。
  
  自主招生政策突变,高三学生突击发文,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某个代笔疑案至今虽然未能水落石出,但是,造假混一个发表资格或作文获奖资格在当下诚信不足的中国真不是难事。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像肖亚洲——写着时评进清华。想起某年公考,某人为了取得报名资格,乞求大家为他在报纸上发文,再想想人大的“自招”黑幕,看看如今学生“发文”获面试,不禁一声叹息:高校“自招”,难道真不能念好经吗?
  
  文/李云勇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30/36369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