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污也应该翻翻环保部门渎职的旧账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2015-03-30 00:05:4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甘肃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因向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受到查处,目前调查和追责工作正在进行。记者调查发现,荣华公司向腾格里沙漠排污的行为,就发生在甘肃环保大检查期间。针对荣华公司排污问题,群众曾向环保部门举报,但省级环保部门对群众举报信件“只转不查”,地方环保部门则隐瞒违法事实。(3月28日新华网)
  
  3月28日,是新环保部长陈吉宁履新的整一月。从环评专家转身环保部主官,作为李克强内阁中最年轻部长的陈吉宁,过去一个月中,先后在环评、问责、执法等多个领域掀起风暴。3月28日出版的各大媒体都同时关注了陈吉宁的“环保风暴”、“环评风暴”。认为在严厉的风暴面前,必然将有一个崭新的起点。
  
  陈吉宁履行时间不长,能够掀起一场暴风骤雨,这让我们看到了天蓝蓝、水清清、草绿绿美好家园的前景。固然,武威荣华工贸有限公司因向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事件只是一个历史旧账。但是,能否公平、公正地翻翻旧账,也考验着新部长。既然掀起了风暴,新部长更要有勇气把该算的旧账算一算。
  
  就这起事件而言,很显然主要的罪责在这家非法排污的企业。沙漠本已荒凉,再狠心地将污染物排放在沙漠里,无疑是雪上加霜的事情,是在往伤口上撒盐。为了治理沙漠,为了阻止沙漠化的进程,国家动用了大笔的资金。这样的行为显然是和国家唱对台戏。受到惩罚是大快人心之举。但是,虽然主要的罪责是这家企业,而环保部门无疑也扮演着不光彩的角色。在开展环保大检查期间,当群众去举报的时候,对于甘肃省环保厅来说,应该是件好事情。开展大检查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发现线索吗?
  
  线索送上了门,结果不仅不去查处,只是“转而不查”,这就犹如通风报信。而对于这家企业所在的地方环保部门来说,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非法排污,不仅不去查处,还帮助隐瞒事实,这更是不能原谅的事情了。可以说,在非法排污的过程中,正是部分环保部门的视而不见,才助纣为虐了。这样的行为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对污染企业的查处,就为整个事件画上句号。
  
  前几天,中科院院士、国家气象局原局长秦大河在谈及中国雾霾的时候,有这样一番感慨,他说:“30年治好太长,两三年治好很难。”他悲观地表示:“10年内仍难治好雾霾。”这说明环境污染已经很严重了,他说的10年,还只是按照环保部门严格执法的情况计算的。问题是,当有的环保部门已经“只转不查”的时候,别说是10年了,100年也是难以让伤口愈合的。
  
  环保风暴,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是如果将“只转不查”当做此次环保风暴的“风暴眼”的话,则更美好。如果能严厉地先翻翻自己的旧账,则不仅能够提高队伍素质,也能让环保风暴不只是一场“雷声大雨点小”的虚张声势了。
  
  文/郭元鹏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30/36369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