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再让“校园足球”成权力任性竞技场

来源:红网 作者:赵茂盛 编辑:夏熊飞 2015-03-31 00: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央视报道《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对于改革的一项重头戏——校园足球,一些地方和学校积极响应,但不好的苗头也随之出现,那便是用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目。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明确表示,开展足球活动,绝不是说不开展别的体育活动了,而只是让足球起到一个引领的表率作用。(3月30日《京华时报》)
  
  有权就任性,确实成了一种随处可见的“时尚”,就连发展“校园足球”都会被权力扭曲,催生出将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目的任性冲动。其实,正如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所表示,国家之所以倡导大力开展足球活动,只不过是在让足球起到一个引领体育界朝健康方向发展的表率作用。
  
  显而易见,只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片面理解成仅是针对足球领域的改革,显然割裂了足球发展与其他体育项目的内在必然联系,也忽视了足球改革对开展全民体育运动的影响力,无疑是种断章取义的误读;如果再将发展校园足球,仅视为学校领导的政绩工程,只致力于校园足球的发展,而放弃原有的体育项目,犹如猴子掰苞米,到头来只会一无所获。那么这就不仅仅是种误读了,而是种只追求政绩的权力任性。
  
  其实,这些年以来,校园足球之所以成了无人问津的荒芜之地,之所以中国足球队战绩每况日下,成了众矢之地,就在于权力观、政绩观的任性,背后无疑是功利主义思想在作祟。实际上,中国男、女足球队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是有所作为的,不仅已冲出了亚洲,而且在走向世界,各地校园足球的发展与设施建设也已趋于向良性、健康方向发展。然而,由于后来足球界只致力于功利,学校只着眼于教学质量与高考录取率以及把校园体育仅仅当成“可有可无”的课外活动,致使国内足球职业联赛被过度娱乐化,促使校园足球发展出现了荒芜,甚至是销声匿迹,也造成了不少有天赋的足球人才被埋没,并且还导致了足球后备人才的断层现象。
  
  可见,权力任性是导致足球发展被功利化的罪魁祸首,也是校园足球被多数学校所抛弃的始作俑者。因此,要让校园足球步入健康发展轨道,必须要铲除功利主义思想,扭转学校盲目追求政绩的权力冲动,让校园足球发展,真正成为引领校园各项体育活动全面开展和健康发展的表率与动力,而不能成为有权就任性的竞技场。
  
  因此,对于用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目的权力任性苗头,必须用制度去禁止、去规范,用责任追究的制度去棒杀,将学校滥用发展校园足球的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里。这就亟待监管部门,去建立健全校园足球与其他体育项目配套协调发展的考核制度与考评机制。
  
  文/赵茂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赵茂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3/31/36379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