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忽视公益慈善透明度不高的“醉翁之意”

来源:红网 作者:范军 编辑:刘艳秋 2015-04-01 00: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以下称中心)去年3月发起了公益慈善信息透明度调查,这是国内首次由独立学术机构对公益慈善组织开展测评活动。
  
  测评结果显示,以百分制计算,被测评的93个公益慈善组织平均分仅为35.49分,最高得分83分,4个组织得0分。按60分及格来算,仅8个组织及格。(3月31日《新京报》)
  
  公益慈善机构因其发挥着扶贫济困的作用而备受公众关注,作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的宗旨更是一种社会诚信的象征,因此它的信任度一直成为公众猜忌和热议的焦点也就在情理之中。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首次发起公益慈善信息透明度调查和测评,可谓是大飨公众之举。
  
  然而测评结果令人大失所望,“及格率”与期望率的巨大落差,深深刺痛了公众的热心。筹款信息、财务信息、业务信息、监督信息普遍偏低,必然引发大面积的质疑和声讨。各地公益慈善机构在信息公开上的吊儿郎当,进而招致口诛笔伐,真是咎由自取。
  
  公众对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不高的猜想势必集中在动机论上,挖掘在信息公开上“玩弄手段”的醉翁之意,才是公众最大的愿望。为什么不执行信息公开政策,故意隐瞒相关信息的目的何在,到底一年筹到了多少善款,数额巨大的善款哪里去了,这些问题如若得不到公开抑或合理解释,相信公众不会善罢甘休。
  
  虽然透明度不高不能代表“公益贪腐”,但这种质疑的合理性却不容强聒。公益慈善的公平正义,需要平时的行为印证,而不是事后的自话自说。各地公益慈善机构用平时工作的吊儿郎当砸了自己的脚,也无形之中落下了被质疑贪腐的口实,这是自作自受,因此尽快拿出十二分的真诚,亡羊补牢,给公众一个过得去的交代,就显得尤为重要。
  
  公益慈善信息透明度不高实际上也是一条很有价值的信息。兴许监管部门循着蛛丝马迹就可以洞开公益慈善的大门,发现鲜为人知的“真相”,读出醉翁之意来。这样的选择本来就是监管部门的应尽职责,事实上,正是因为监管不到位,才会被公益慈善机构钻了空子。不要被忽悠了,还装着一副满不在乎的傻样子。监管部门只有通过“补过”,给公众一些有含量的信息,才能平复质疑和抨击。
  
  贪腐的有无,不能凭借公众的猜疑。而要杜绝猜疑,则需要公益慈善机构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真心打造“良心慈善”;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应恪尽职守,扎紧制度的牢笼,封堵贪腐漏洞。
  
  文/范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范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1/36395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