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愚人节和愚公“联姻”如何?

来源:红网 作者:崔书君 编辑:刘艳秋 2015-04-03 00:22:20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都与“愚”有关,但外国的愚人节和中国的愚公实在是八杆子打不着。愚人节来临,笔者却突发奇想,让愚人节和愚公“联姻”,把愚人节在中国塑造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节日,让它具有新的形象如何?
  
  现在国人过节“冷传统,热国外”的现象很普遍。当然,外国节日很多也都是具有世界性,并且很有意义的,我们不妨接受。比如圣诞节、情人节等。但是,也有的节日,没有实在的积极的意义,却也很受国人的追捧,比如愚人节。
  
  笔者不是说愚人节就是无益的。其实在国外很多人把它当作一个很郑重的节日,愚弄也是善意的,具有缓解生活工作压力,促进人际交往气氛,通过休闲游戏锻炼头脑智商等积极意义。但是,因为中外文化差异的不同,也因为盲目从字面上去理解,很多人都把愚人节当作整人节,甚至因此而伤害彼此感情。
  
  其实,说到底,就是因为传统观念、生活习惯、文化喜好等不同,国人不适宜这样的节日。但是,人家“带着诚意扑面而来了”,我们又不能拒之门外,事实上我们的新一代尤其年轻人也不允许我们拒绝。
  
  所以,笔者觉得,“既来之,则安之”,但是我们将计就计,顺水推舟,让世界的变成民族的,带有我们自己所理解,所宏扬的特色。于是笔者依据从字面理解,符合节日名字表象的思路,想到了我国古代的名人,也是“愚人”——愚公,何不让两者联姻,让抽象的愚人节具有具体的文化意义和形象?
  
  首先,我们可以借外国节日受欢迎的东风,发扬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这样可以弥补国内节日的冷落与不足,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其实,我们文化中的愚公,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又不该忽略的典型人物。毛泽东专门写了篇《愚公移山》来肯定他。当然,随着时代发展,老是学书本上那些理论,会让人厌倦。可是,江涛一首新编歌曲《愚公移山》又给它注入了新鲜血液。我们应该运用多种手段保留和传承我们的文化和精神。
  
  其次,节日是应该加入新的风俗和形象的。比如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如今已成为过年的新风俗,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甚至已经离不开它。愚人节也是这样,只是表面意义上的愚弄人已经不合时宜。虽然它是国外的节日,我们没有义务这样去做。但是,既然我们去接受它,去传承它,就有权利加入自己的特色,加进自己的血液,让它具有新的生命力。
  
  总体来看,世界的是民族的,民族的又是世界的。对一个节日我们应该不断发展,不分中外。中国人过外国的圣诞,不一定要有圣诞老人;外国人也过我们的春节,但不一定非要吃饺子。只有中外交融、批判继承、吸收发展才是利于全世界的文化发展。笔者期望愚人节和愚公“联姻”,这样我们不必视之为洪水猛兽。愚人节就会因为愚公人物形象的鲜活,从抽象到表象,从表象到意象,再从意象到意境。
  
  文/崔书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崔书君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3/36421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