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毕业证,请校长走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2015-04-03 00:30:52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内发现,该校原校长纪宝成在一勺池、校友之家和育贤楼等地的题词,被更换字体、去掉落款或整体摘走。4月2日《华商报》刊文《人大应说明为何清理前校长纪宝成题词》:人大作为知名大学,有必要向公众说明,纪宝成校园内的题词,究竟是为什么被清理的。而这一切,不仅涉及其教育理念是否一并清理,而且,社会在清理纪宝成题词事件中所猜想的招生腐败,更涉及教育公平。
  
  2000年9月—2011年11月,纪宝成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按照每年至少2万(截至2013年12月,中国人民大学共有全日制在校生25310人),22万大学毕业证由纪宝成签发。人大校园“铲字”忙,毕业校友连叫苦:那毕业证书上的签名咋办?纠结死了。
  
  想想也是,大学毕业证上的校长签字不能“铲”,大学毕业证需要用的地方甚多,一旦校长违法乱纪,却不好意思拿出来,确实让人相当纠结。社会上通行的大学毕业证以千万甚至上亿计,因违法违纪受处理的大学校长日益增多,这绝不是一个小问题,要解决如此纠结问题,只有一个办法:从今以后,大学校长不在大学毕业证上签名,这是有充分理由可以支持的。
  
  校长签字,体现特权。或许大学4年,没有见过校长。大学4年的知识和修养,是专业老师、辅导员等教出来的,与校长或许没有半分钱关系。一纸毕业证,却要把关系密切的老师们排除在外,把与自己关系疏远的校长签字印在上面,大学本来是一个追求民主与科学的地方,如此崇拜特权,多少让人不爽。
  
  校长签字,喧宾夺主。毕业证,毕业生应该成为当然的主角。曾经有人晒出先人留下的毕业证,上面有清华四大导师:梁启超、王国维、赵元任、陈寅恪的签名,世人不关心毕业证书的获得者,关注导师(校长),对于毕业证持有者来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活在导师(校长)的阴影里,不能超越,是极其失败的。
  
  校长签字,多此一举。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不管董事长或总经理如何变更,彼此都只认对方单位公章,无需一把手签字。同样道理,大学毕业证都会盖下大学的印章,大学的印章代表大学的最高权力机构,足以认定大学毕业证合法有效。完全没有必要在大学毕业证上留下校长签字,印制多出费用,也不经济。
  
  校长走开,已有先例。好奇人大校友的校长签字纠结,我找出自己的湘大专科(自考)、本科(自考)毕业证书,发现没有校长签字。自考开考三十年来,每年开考三十个左右专业,毕业人数可以百万千万计,无需校长签名,大学承认学历,享受全日制同等待遇,全日制的大学毕业证当然也可以仅仅盖个公章。
  
  校长走开,避免尴尬。很多大学校长违法违纪,在社会反响很大。如果拿着违法违纪者签字的毕业证去办事,纵然别人不说什么,但是自己都会难受。对学生来说,或许4年都不认识校长,无需校长签字,毕业证只要大学盖章就行,照样可受欢迎,校长的过错怎能给学生的证书留下不堪承受的阴影呢?
  
  党中央继续强力打“虎”拍“蝇”,大老虎纷纷落马。有朋友问:以往律师资格证只要司法部盖章就可,现在司法资格证有司法部部长大印,如果哪一天司法部部长不幸成为大老虎,我好意思拿着他(她)签字的资格证去办事吗?岂不是很难堪,很难堪?默然良久,无言以对。但是我知道,大学校长在毕业证上任性签字的日子不能再这样随意下去了。
  
  大学毕业证,请校长走开。这一步,哪个大学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呢?这一天,何时到来呢?
  
  文/李云勇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3/36421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