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治乱用“重典”也是救赎旅游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2015-04-03 00: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日,国家旅游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阶段情况,部署专项整治第二阶段工作。在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战役”中,各地共有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11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4月2日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国内旅游市场存在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乱象已久,因为长期不治或治而不愈甚至愈演愈烈,要不要重点整治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重典治理、治而有效。年初,针对旅游市场秩序存在和游客反映强烈的沉疴,国家旅游局与公安、工商、物价、交通等相关部门联动,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据统计,31个省区市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检查5490次,出动检查人员78135人次。有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有1家5A级旅游景区被严重警告、9家5A级旅游景区被警告;有11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34家旅行社受到责令停业整顿处罚。力度之大堪称乱世用重典,用重典必速效显效立竿见影。春节期间国家旅游局接到的咨询投诉电话同比下降60.5%便是佐证。
  
  近年来,富裕起来的国人走出国门成为时尚,然而,中国公民出境游形象不佳却成为地球村笑谈,让礼仪之邦炎黄子孙蒙羞汗颜。国人出游不文明,既取决于自身素质内因,又离不开环境熏陶外因。很难想象,在一个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乱象丛生的旅游环境中,会有旅客文明与之如影随形相得益彰。作如是观,旅游治乱用“重典”,其实也是在救赎旅游文明
  
  事实上,营造和倡导文明有序的公民旅游文明,也是专项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的深层之义。我注意到,专项整治活动中,相关方面一方面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平台,多渠道倡导文明出行,加强对游客文明旅游、理性维权的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另一方面,要求旅游企业主动作为,强化导游、领队对文明旅游的履职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春节期间,各地开展了以出境游为重点,以落实文明旅游“组团关”、“落地关”、“行程关”和“培训关”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检查。我敢断言,当文明旅游渐成共识,文明习惯回归只是时间问题。
  
  既然旅游市场秩序混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整治之,自然既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又不能觊觎一劳永逸。目下,城市“一日游”秩序混乱、在线旅游企业为游客服务与投诉的电话无人接听和解决问题不及时、景区景点中“票中票”和管理服务不到位、旅行社散客拼团强迫消费引发游客不满、酒店预售优惠卡节日期间不兑现等问题,仍然是居高不下的投诉焦点。根据依法治理旅游市场秩序三年行动方案,国家旅游局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第二战役。剑有所指,重典整治“不合理低价游”、违法“一日游”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我相信,只要坚持旅游治乱用“重典”,救赎旅游文明就可期可待。
  
  文/陈庆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3/36422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