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拿什么来拯救官场“迟到的恨”

来源:红网 作者:陆雨 编辑:刘艳秋 2015-04-04 00: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日,安徽省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江西省总工会原主席陈安众受贿一案。在最后陈述环节,陈安众声泪惧下的说道:“我好恨好恨自己,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4月3日《京华时报》)
  
  陈安众恨那个经不起诱惑、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的自己,恨政治生命的提前夭折,恨颇受公众诟病的晚节不保,恨漫漫余生恐将在高墙内度过。不只是陈安众,很多落马官员也在接受党纪国法的制裁之时,对自己恨之入骨,刘铁男就曾在庭审现场痛哭流涕地忏悔:“这是我吗?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但晚来的“恨”不会引起同情和原谅,人们只会问“早干嘛去了?”
  
  人生之事,生恨之时往往已迟,正如“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子女在父母离世时,才恨自己未尽孝心;学生在高考落榜时,才恨自己未专心学业;情人在劳燕分飞时,才恨自己未用心经营感情;官员在锒铛入狱时,才恨自己未守住底线。可是,回头看看来时的路,在肆意享受荣华富贵,尽情感受权力和金钱带来的快感之时,被欲望冲昏头脑的官员有几个还想得到终会到来的“恨”。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如果可以重新选择,相信所有落马官员都会选择在第一次产生邪念、第一次伸手要钱、第一次违纪违法之时,及时收心收手。李玉书曾在自我剖析中写道“有了第一次不正当的男女关系、有了第一笔不正常的经济往来后,人的思想越走越远,对法律后果的顾虑越来越少,犯罪的胆子也越来越大。”可见,万恶之源来自“第一次”,管住“第一次”,就是“解恨”的一剂良方。如果官员时时把利剑悬于头上,处处慎独慎微,不断以前人之鉴警醒自己,把侥幸心理扼杀在摇篮之中,特别是明白不管之前做的事情有多少,干出的成绩有多大,“可恨”的第一次会让这些荣耀和光环一夜之间褪去,便会清醒地看到欲望背后的巨大陷阱,作出正确的选择和判断。
  
  当然,这个不断自我警醒、自我净化、自我修身的过程,不仅要靠官员自身,还要靠组织无处不在的监督、事无巨细的提醒、及时有效的处置,“不敢腐”的纪律环境和“不能腐”的制度环境,才能助推形成“不想腐”的思想环境,因此,“迟到的恨”也不该是组织最后发出的一声叹息:“可惜了,这本是个好苗子啊!”
  
  总之,用多一些“早来的警示、早来的醒悟”,来拯救官场那些“迟到的恨”。
  
  文/陆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陆雨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4/36432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