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熬一碗叫“目的”的鸡汤

来源:红网 作者:彭蓉 编辑:刘艳秋 2015-04-06 00: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一个老瞎子带着小瞎子年复一年、岁岁代代在希望与绝望中循环的故事。作者是那个“职业是生病,业余是写书”的史铁生,曾以为这样的人写出来的东西大多都是鸡汤,用心看过他的作品之后才发现我错了,如果这是鸡汤,那也是一碗大火烹调小火慢炖的御赐鸡汤。
  
  这是个人人都谈论着梦想的时代。从小学开始我们回答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你的梦想是什么呀?好像有了梦想你的人生就会与众不同。可是史铁生不是这样说的,他管这梦想叫做“目的”——一根琴弦需要两个点才能拉紧,心弦也要两个点,一头是追求,一头是目的,你才能在中间这紧绷绷的过程中弹响心曲。不过这毕竟是史铁生八五年的作品,现如今,“目的”绝不等同于梦想,它甚至是个带着一丝丝功利性质或者贬义的词语,然而放在这篇文章当中,目的更为贴切,这两个瞎子他们哪懂什么叫梦想,他们只有必须实现的“目的”。
  
  但其实人活一世,大部分的“目的”都很简单,或许是让自己和父母过上富足平安的生活,或许是成为一个每天开开心心的人,或许是要保护地球守卫世界和平,对于这两个靠说书为生的瞎子而言,老瞎子是想真正用心地弹断1000根琴弦,获取他的师傅留在琴箱里治疗眼瞎的秘方,尽管他的师傅记成了只用弹断800根,小瞎子是惦记着老瞎子的电匣子,他用在电匣子里听到的一切来幻想什么是大海、什么是漂亮的姑娘,什么是上绿色的长乙(长椅),什么是曲折的油狼(游廊)。
  
  于是两个人为着各自的目的,在这苍苍莽莽的群山中游走,匆匆忙忙,以天为盖、以地为庐,倒也不觉得生活多辛苦,毕竟心里还有着盼头,况且他们也给遥远山村里寂寞的人们带去了欢乐。终于小瞎子熬成了老瞎子,他的脊梁也从笔直挺拔到了弯曲佝偻,瘦骨嶙峋的像大树底下裸露出来的树根,他们也没有放弃。
  
  或许是我们都给自己留了太多的后路,或许是我们并未对改变命运有如此强烈的渴望,我们对于“梦想”、“目的”总是随意敷衍,轻言放弃。
  
  终于有一天,老瞎子弹断了1000根琴弦,他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的”仅有一步之遥,他是那么兴奋与激动、那么渴望与振奋,然而结局如同我一开始就预料到的一样,那张药方就是一张白纸。
  
  这张白纸就是这么多年老瞎子心心念念的“目的”,倘若没有这个目的,他翻越陡峭的山峰时、淌过激流的山谷时、炙热的太阳灼烧他的皮肤时,他怎么会有动力继续下去。老瞎子明白了这个道理,他准备告诉小瞎子,自己记错了,要想得到药方要弹断1200根琴弦,一定不要放弃。
  
  是啊,目的是饭,不吃不行,这个浅显的道理也一定不要忘记。
  
  文/彭蓉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彭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6/36437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