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辟谣“日本买房保值增值”暴露啥秘密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5-04-07 00:04:2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人为永久产权赴日买房,官媒:保值升值想得美。近年来,国内富裕阶层不断扩大,投资客瞄准了日元贬值的机遇,看上了日本的自然环境和房屋质量,不少中国人到日本购置不动产,日本甚至还出现了专门给中国业主服务的税务师事务所。日本流通科学大学教授辻美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最近一段时间,在日本购买不动产的中国客户明显增多,日本欢迎这些投资。(4月5日新华网)
  
  中国人赴海外买房潮并非自今日始,也并非只针对日本,而是由来已久、买遍世界。“中国买家竞购11亿元英国豪宅”、“中国内地富豪4.39亿港元买香港公寓创世界纪录”、“中国富豪现金抢购美国豪宅,传大批贪官入住”一类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这些大陆富豪除了出手阔绰之外,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神秘,他们千方百计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因此还导致了某些国家一些区域的房价上涨,引发当地人的不满。而之所以那么多中国人蜂拥到海外买房,其中当然有人是出于“保值增值”的需要,但也不排除有人只不过是为了转移资产。毕竟,中国贪官通过海外豪宅转移资产的案例屡见不鲜,富豪们出现经济问题也并非个别。反腐的事情暂且按下不表,哪怕只是就事论事,也能从官媒“日本买房保值增值想得美”的论据和论证中得到不少启示。
  
  其一,日本房价相对中国一线城市,有一定竞争力,但需缴纳各种费用,买完之后还一直有各种费用伴随,这跟国内买完就一劳永逸的中国房产并不一样。这起码说明两点,一是日本虽然经济发达,房价却并不贵,房地产不是日本的“支柱产业”,更不是攫取百姓血汗的“财富抽水机”;二是日本房产在持有过程中是有成本的,这就有效遏制了炒房、囤房等丑陋行为,确保房价不致于因爆炒而不断飙涨,进而绑架银行和国家经济。也许有人会说:买房价格高,跟持有环节缴纳费用,不都是榨取百姓血汗吗?媒体为了“辟谣”,透露了一个细节:日本对当地人购买个人自住房产的贷款和减税等优惠政策,一般外国人是享受不到的。原来,日本对当地人和自住房是有优惠的,这就保证了正常的自住需求。换言之,如果你只是自住,税费很低;如果你试图炒房,那么对不起,你得付出沉重的代价。
  
  其二,日本不动产的遗产税非常高,税率高于欧洲国家,略低于美国,基本上到孙子辈时房产就没有了。这就是私有制的日本没有土地大亨和不动产大亨的重要原因,所以在日本有一种“财产三代而竭”的说法。这么高的遗产税是否合理,有待商榷;但这样做无疑有一点好处,那就是减少出现不劳而获的寄生者,最起码会减少因持有不动产而轻松食利的阶层。这无疑能够增强社会的活力和创造性,让更多的人只能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创造去改变生活,而不像中国那样“一铺养三代”、几套房子吃几辈子。
  
  其三,日本房屋折旧率很高,维修费也很高。独门独院的小楼一般都是木质结构,20年以后价值就相当于零。如果是公寓楼,折旧率慢一些,但一般10年也要进行一次大修,大修的钱就来自业主平时缴纳的修缮费。如果房龄达到50年,业主会协商后决定重建。房子折旧快,国人肯定很心疼,觉得自己的财富在迅速缩水。而日本人为什么却对此很主动、很积极?这其实是为了保证房屋的安全。如果中国也有类似的规定或做法,那些不止一次出现的老住宅楼垮塌的恶性事故,是否就能避免了呢?
  
  其四,在日本买房还必须仔细调查该建筑物是否合法,一些附带风险也需要考虑。例如2005年11月17日,国土交通省宣布千叶县的姊齿建筑设计事务所的一级建筑师姊齿秀次伪造了关于建筑的抗震性数据。问题曝光后,他设计的楼盘都被拆除。如果购买这样的不动产,有苦只能自己吞。为了安全,日本的“相关部门”严格监管、眼里不揉沙子。联想到国内的“楼歪歪”、“楼倒倒”之类的奇葩案例,再想想国内的监管部门是如何监管的,难免会有一股苦涩涌上心头。
  
  感谢官媒对“日本买房保值增值”进行辟谣,让我们对国外的房地产领域有了更清晰、更深刻的了解和理解。原来,以税收等经济杠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并不难;原来,“居者有其屋”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原来,通过强化监管确保建筑质量、维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不是什么难以实现的“梦想”;原来,不依赖土地财政也能成为富有的经济强国……在国内多部门联合出手救市的当口儿,官媒能发出这样的辟谣文章无疑是非常及时的,应当对其说声“谢谢”。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7/36440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