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商被骗,都是政绩观念走偏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谭铁安 编辑:刘艳秋 2015-04-07 00:04:2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挂出一则消息称,黄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于亮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而他的落马也将当地招商引资的一桩旧事牵出。2011年1月,于亮曾兼任黄山市高铁新区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2014年2月,该公司以9350万元拍得一个名为“黄山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烂尾项目。据悉,该项目是十年前黄山市经济开发区引进的招商项目。但不想这个项目却是一个“空手套白狼”的骗局,它不但没给黄山经济开发区带来一分钱税收,还致使政府倒贴了数千万。(4月5日《羊城晚报》)
  
  不止一次地看到过政府被骗的新闻。而在这些新闻里,几乎都是因为招商引资而出现问题的。然而,到目前为止,很多地方政府对招商引资依然浑身是劲,为此而不惜降低身段,突破底线,提供优惠条件者有之;动用公共权力,采取行政措施,造成与民众对抗性情绪者有之;不进行项目论证考察,盲目推进上马浪费公共资源,带来无穷隐患者有之。一旦出现问题,除极少数被于亮般牵涉出来而追究责任外,大多数都是随着事过境迁,不了了之。像黄山市这样倒贴数千万的游戏还不是最坏的结果,更有甚者,诸如环境污染恶化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后患,却像噩梦般留给了当地或者后来者,使得当地或者后来者在恶梦连着恶梦的游戏中赌命般玩下去。
  
  我不是反对招商引资,我也无力反对它;我也不能否定招商引资带来的地方形象改变。确实因为招商引资,很多地方面貌改变了,经济活跃了,地价升高了,政府及一些职能部门的事情也多起来,有的还矫情了。不知道这些是不是大搞招商引资的原动力。如果是,那就说明归根结底还是政绩观念在作怪(新闻里说,“黄山经开区不愿让已到手的项目胎死腹中”)。不管怎么样,不管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还是要搞一点形象工程的。而好的形象工程、能够随自己意愿而来的形象工程,只有招商引资来得快。当然,招商引资过程中还有一点腥腥的味道,当是可以忽略不说的。这样一厘清来龙去脉,也就无怪乎官家热衷于招商引资了。当然,像我等这般愚钝者都可以想象出其中的妙处,那些鬼怪精灵的商家不可能不知道其中的物事,如此一来,招商被骗的故事,也就自然得不自然了。
  
  其实,回过头来一想,很多事情都是不作不会死,一作就会死。像招商引资这样的事情,应该是市场活动,市场活动由市场来决定。政府当然可以插手市场,但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应该是宏观层面,对于具体到项目的招投标等活动实在是微观活动了,应该交由市场去调节,政府充其量也只是由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服务而已。如果对一个项目包打包吹,在既不专业又缺乏必要论证的前提下,被眼前利益所蒙蔽,不被骗才怪呢。如此看来,对于招商引资之类的市场行为,政府应该从政策支持、创造良好环境的角度发力,为项目落地提供优质服务。同时,要慎用手中的权力,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充分的论证,对项目的真实性进行考察,确保公共资源不受损失。其实,在正常的思维方式下,这些都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道理。
  
  文/谭铁安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谭铁安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7/36440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