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翔已然“飞”过:尊重其选择,记住其辉煌

来源:央视网 作者:秦川 编辑:刘艳秋 2015-04-07 21: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田径明星刘翔4月7日正式宣布退役。他以发布长微博的形式,公布了这一决定。
  
  “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而我已经飞过。”泰戈尔这句意味绵长的诗句,或许可以概括刘翔曾经的辉煌。今后,在田径赛场上,我们不会再看到刘翔的身影,但我们都不会否认,这位飞人,曾经“飞过”。
  
  刘翔退役了,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此前,其恩师孙海平已表示:“对于普通人而言,刘翔的跟腱已经康复,但对于跨栏而言,并没有达到穿钉鞋的要求。”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退赛之后,刘翔接受了手术,但恢复并不理想,如今刘翔已至运动员高龄,退役在所难免。
  
  我们尊重刘翔的选择。退役或不退役,刘翔作出选择前一定有过挣扎,甚至有过“利益”考量,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刘翔有权公开他的选择,也有权选择他的未来。
  
  我们尊重刘翔的选择。这种尊重,是对一名优秀运动员的应有肯定和激赏。“不要以为亚洲或中国运动员短跨项目不如欧美,我会用实际行动证明,亚洲有我!中国有我!”亿万国人也许对2004年雅典奥运夺冠后刘翔的这句话记忆犹新。诚然,在欧美非运动员垄断田径跑道的现实语境中,刘翔频频在110米栏的跑道上摘金夺银,确实为国争光。
  
  刘翔创造了历史,配得上荣耀。也许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刘翔的个性,但无法忽略他的成就,也无法忽略他所激发的爱国情操。刘翔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中国人乃至整个亚洲为之自豪。
  
  尊重刘翔,还应该尊重他的不屈斗志。经历2008年北京奥运会退赛风波后,刘翔陷入质疑,但是他一直试图重回巅峰。2012年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以12秒97的成绩夺冠。不屈斗志,令人感佩。这几年,刘翔走得并不顺,但他从未言放弃,比如2013年11月,刘翔表示:“希望每天能够前进一点点,下一步计划就是上跑道。虽然不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但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是一种可歌可叹的体育精神。
  
  感谢刘翔,感谢他为国争光,感谢他带给我们的美好记忆,也感谢他对田径尤其是110米栏的贡献。也许没有刘翔,国人对110栏仍不会熟知。
  
  有人说,刘翔退役,难以复制姚明、李娜退役时的风光。其实,没有必要对他们进行细致比较。无论姚明、李娜,还是林丹、刘翔,乃至于那些并不那么知名的运动员,他们奋勇拼搏在国际赛场上,他们用青春与汗水实现了人生价值,也为中国体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记住他们的精彩瞬间,也记住他们的泪水,记住我们一起度过的丰富时光,这就够了。
  
  当然,有人对刘翔的一些过往耿耿于怀,比如接受不了他的失败,也接受不了他的退赛。竞技场胜者为王,确实残酷而真实,但是,成熟的国民一定欢呼凯旋的英雄,也一定抚慰失败的英雄。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说过这样一句话,“运动员的品格,比运动的胜利更为要紧;正当的失败比不正当的胜利更有价值。”运动员如此,普通国民不也应该如此?不是所有的运动员都能摘金夺银,他们努力拼过,就已了不起。
  
  刘翔已然“飞”过,请尊重一个“老兵”的选择,尊重所有为国争光的运动员。除了尊重,还应该祝福。刘翔给父母的短信中曾写道:“我很珍惜也很喜欢跨栏,我还会回来的,因为栏还在那里,我就要跨过去……”从此,刘翔不再在赛场上跨栏,但生活中需要跨栏,祝愿刘翔跨过一道道栏,活出精彩!
  
  文/秦川

来源:央视网

作者:秦川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