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品牌,“走出去”靠什么

来源:央视网 作者:余丰慧 编辑:刘艳秋 2015-04-07 21: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底,中国消费者在日本扫货的新闻让各界陷入沉思:从家用电器到马桶盖都成了被抢购的对象。而后,在欧洲等地也出现了类似的场景,这不仅让世界再次领教了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也让中国品牌或多或少有一些尴尬。
  
  这事折射出中国品牌“走出去”依然任重道远,即使在国内也有较大提升空间。什么是品牌?品牌又是如何产生的?现代商业战略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品牌创造。品牌的产生取决于消费者对该产品的品位和质量的认可。当一个公司的产品看起来比其他公司的产品更好、更可靠、更具吸引力时,品牌价值便得以确立。
  
  公司怎样才能确立和维持品牌价值?首先,它们通常有创新产品,比如一种新饮料,一只可爱的卡通老鼠,或者一款高品质汽车。在创新方面,能够将中国品牌成功推向世界的非华为莫属。华为受到世界青睐的源泉就是创新。
  
  其次,投入巨资做广告来维持品牌价值。在广告中,通过巧妙构思、善意的关怀,可以达到极好的传播效果。比如,过度饮酒有害健康,可劲酒的广告词是“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没有身体,哪有感情”,使得劲酒品牌通过广告的力量在大众中得以确立。
  
  第三,利用知识产权,如专利和版权,来保护品牌。在某种意义上,品牌价值就是企业过去创新活动的结晶。
  
  除了技术、宣传等因素,中国品牌走向世界还必须重视“责任”二字。最少包括三个方面:首先,企业要有为中国树立在世界叫得响品牌的责任感。任何一个产品走向世界,都会被贴上双重标签,首先是“中国”,其次才是企业自己。美誉给中国争光,毁誉让中国蒙羞。国外曾出现的对中国假冒伪劣产品的抵制,其实就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这个教训是深刻的。
  
  其次,要对消费者有责任感。如前所述:“品牌的产生取决于消费者对该产品的品位和质量的认可和口碑。”如果生产出劣质产品,不但对消费者极不负责,更难以打造出世界级品牌。无论怎样投入巨资打广告,最终的裁判员是消费者。消费者手中的货币选票决定一切。
  
  最后,企业要对自己负责。无论是给国家增光添彩,还是让消费者满意,最终都是为了企业自己的利益。如果急功近利、鼠目寸光、投机取巧搞劣质产品,只能获得一时的蝇头小利,最终将被消费者抛弃,不仅损害国家形象、侵害消费者利益,企业更是自毁长城。
  
  总之,中国品牌“走出去”要依靠自主创新、过硬的质量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企业要对国家、对社会、对消费者以及对自己有强烈的责任感。
  
  文/余丰慧

来源:央视网

作者:余丰慧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