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明星免试进高校当思之又思

来源:红网 作者:于涛 编辑:夏熊飞 2015-04-08 00: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家媒体密集爆料,伦敦奥运会两块金牌获得者、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浙籍奥运冠军孙杨将赴苏州大学读研,专业是苏州大学体育学专业。钱江晚报记者向孙杨现在的主管教练张亚东求证,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是去苏州大学,但是具体情况不了解。”(4月7日《钱江晚报》)
  
  每个人都受教育的权利,体育界的精英们也如是。其实每个人都欢迎甚至是盼望着他们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能够接受更多更好的学校教育,提高自身的修养,而不是仅仅在自己的专业项目上出类拔萃。
  
  不过,大家所反对的是他们进高校的方式——免试。我们不可否认,此类现象的责任承担者并不是体育明星们。拿孙杨这件事来说,估计苏州大学的热情更高。那么,为什么高校就乐意让体育明星们免试进高校呢?说白了,就是想借体育明星的光芒提高自身的知名度。这是种什么样的表现呢?不自信呗!一所大学,不靠自身的学术氛围,不靠大师,而靠高楼靠明星来增彩,真让人有南辕北辙之慨。
  
  那么人们为什么对此类事件有争议呢?首先,它破坏了公平的法则。以苏州大学体育学院此次招生为例,名额一共是83名,孙杨不参加考试即已占据其一,这对本来可深造的那位第83名考生公平吗?其次,浪费资源。孙杨进不进苏州大学深造,对其目前的发展来说毫无影响。我们的很多体育明星进高校深造,无非就两件事,一个是报到,一个是写篇毕业论文,什么时候上课完全可以商量。在学校内的考试成绩到底如何?你不知我不知。倘若没有特招,会影响他的比赛成绩吗?当然不会。但是,如果这个名额给了第83位考生可就不一样了。一个研究生与一个本科生在日后求职路上的不同际遇,有时还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与国内高校动不动喜欢特招体育明星不同,国外很少有此类现象。大学只是把他们的体育成绩作为一个优先项,该走哪些程序还是要走。我们有时候就是喜欢对某些人进行特殊的照顾。认为他们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就应该得到某些照顾。其实,这就是一种特权意识。殊不知,他们也收获了别人无法得到的东西。同时,他们选择走这条路,本身就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与风险。
  
  文/于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于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8/36451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