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勿因爆燃事故而给PX项目贴标签

来源:红网 作者:肖时候 编辑:夏熊飞 2015-04-08 0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对国内命途多舛的PX项目来说,是怕什么来什么,从2007年至今,因环保与安全性问题,PX项目在国内引发过8次较大的群体事件。4月6日,位于福建漳州雷古的PX工厂因漏油着火发生爆燃事故,成了当晚网络上的热点新闻,不仅将多年来颇受争议的PX项目再次推上舆论浪尖,更似乎坐证了PX项目的不安全以及此前各地的抵制是多么的英明。
  
  漳州PX工厂的爆燃事故,可谓是“亲痛仇快”,化工业内人士绝对痛心疾首,因其对民众造成的负面心理效应可想而知,对国外竞争对手来说,可能又是产品坐地涨价的良机,因为国内PX生产已多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每年要从周边大量进口。一些成功抵制过的地方,可能或感到庆幸,有评论就直言不讳,“‘赶走’PX项目的厦门是逃过一劫”“漳州PX变鞭炮厂,谁还说群众愚昧”。是啊,对有心推动PX项目的人士来说,对这起事故,只能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了。“公无渡河,公竟渡河,坠河而死,当奈公何?”这种黑色无奈与深深的悲哀,这种苦涩与难言之隐,需要各方来共同体味消化。
  
  纵观近年来的PX项目风波,虽然屡屡出师不利,但每一次都因动静较大而将PX推到公众面前,有利于在争论中普及相关知识,对业内来说并非全是挫败感,至少,大家已知道PX对国计民生的重要性,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当然,PX的低毒性以及生产、储存、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也同样为民众所知,但不再有洪水猛兽般的神秘可怕。这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性,PX项目如公厕、变电站之类一样,大家都需要,又不愿离它太近,简单的晓以大义解决不了问题。对PX项目,也切忌简单的标签化,“PX项目在全世界运行几十年,未出过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从1985年上海建设第一个PX装置起,国内已有十几套装置,目前设备均正常运行,没有出现安全生产重大事故。”以此来证明PX项目的安全放心,说服力还有欠缺,因为小事故的频发让人心有余悸。反过来,以漳州雷古的爆燃事故来证明PX项目不安全,抵制有理,这同样是有失偏颇的。
  
  中国是px的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全世界对PX的需求仍是日益增长中,发展px产业对我国依然任重道远。当下,要形成合力的就是切实将PX理论上的安全变为现实中牢不可破的保障。每一起事故,无论是空难、矿难、火灾、车祸之类,总能找到人祸的影子,按照“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多次轻微事故和未遂先兆以及众多的事故隐患;按照“墨菲定律”,只要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不管这种可能性多么小,这个事故迟早会发生。无论是设备因素还是其他的意外因素,都与人的管理不到位有关。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防范事故,一定要堵住那个万一的可能才行。
  
  漳州PX事故,是漳州的不幸,也是大家共同的不幸,因为加重了大家对PX项目的疑虑,PX若因此步履不前最终影响的是大家的生活。同时,漳州PX事故并不是厦门或其他抵制过该项目地方的幸运,任何地方都不能庆幸事故与己无关或是逃过一劫,因为每个地方的居民都有免于事故的权利,都有对安全的起码追求,也应该得到安全的保障,漳州PX项目也本来不必或不应发生事故,让之前宣传的一个正面样本破功。但世上往往没有绝对的安全,水旱灾害、地震、泥石流、虫蛇禽兽,都可能威胁我们的安全,人类的生产生活活动也常伴随着风险,我们不是要防范这个事故,就是要防范那个事故,谁都没有轻松的本钱。正如我们不能因噎食,我们对生活的美好追求中,必然伴随着风险与挑战,面对PX项目,我们当共同承担与克服困难,在兴利去弊中让我们的明天变得更舒适更安全。
  
  文/肖时候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肖时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8/36452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