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杨读研”能否不让大家猜猜猜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刘艳秋 2015-04-08 00:0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孙杨要来苏大读研啦!就在体育学院!”前天晚上,苏州大学研究生会官方微博和苏大研会微信齐齐发布消息,称“世界冠军孙杨将成为新学弟”,这也成了昨天我市各大网站、论坛上的热门话题。记者昨天从苏州大学宣传部证实,孙杨现在确实正被公示拟录取为苏大体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不过要等到本学期末上级教育部门审批通过及孙杨本人确认来读之后,才能认定孙杨为苏大2015级新生。(4月6日《苏州日报》)
  
  明星深造读研读博早已经不是新闻,只是对于明星读研的录取和学业过程却值得教育深思。这次,苏州大学公布了孙杨拟被录取的公示信息后,不仅让苏大学子们欢呼雀跃,在高兴之余,是不是更应该深思一下:孙杨到底是如何被录取的,其依据到底是什么?因为在教育资源本身就不公平的情况下,体育明星多是不经过考试,直接开动“免试”绿色通道进入到读研的行列中,而“定向”又成为另外一个信号。那么,对于“孙杨读研”的信息来说,是不是更应该公之于众呢?不仅像公布其他普通学生信息那样,更应该有深入的内容。只有如此,我们对于“明星读研”等信息才能免除猜猜猜的怪圈。
  
  一旦出现明星深造的信息,人们第一反应注定是“特”字。因为人家是明星,因为人家是体育冠军。而学业的录取和体育成绩之前的关系理应有着透明的机制,能够让所有人看到,达到什么水平才能够进入到“免试”的行列中。因为学业录取和体育成绩之间其实并不存在着天然的关联,而大学录取体育明星,在很大意义上并非是为了完成学业,而是为了自身的明星效应,在召开校友会的时候显摆一下学校曾经招录多少体育冠军。而在这样的趋势下,高校和体育明星似乎存在着一种相互利用的关系,高校借助体育明星来提升自己的对外名气,体育明星借助高校完成自己深造的过程。由此看来,高校作为教育机构其实已经剑走偏锋,因为作为教育机构,在录取上理应保持着十分透明的机制。
  
  而人们之所以对于“孙杨读研”类似的体育明星深造信息总是猜,根源就在于如此信息不够透明。透明才是消除人们猜疑的最佳良药。如果没有透明的公示制度,让所有人能够轻而易举看到为何“免试”的内容,就不能消除人们的猜疑。而透明程序的公示,无疑更是对于教育公平的最佳回应。因为人们之所以关注体育明星读研,其实并非仅仅关注明星本身,而是在关注高校录取背后的公平和公正性。如果猜疑越来越多的话,也就说明透明化做得不够;如果有那么一天,出现一个体育明星到某高校深造,人们不再猜疑的时候,这就说明录取透明化做到位了。
  
  文/王传言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言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8/364530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