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看深圳街头艺人“竞争上岗”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夏熊飞 2015-04-09 00:13:48
时刻新闻
—分享—

  街头艺人怎么管,是很多城市面临的管理难题。4月1日开始,深圳中心书城广场的街头艺人正式抽签派位到固定区域进行表演。此后将每月集中派号,限定表演时间。中心书城广场作为试点区域,旨在推进街头艺人准入考核与发牌上岗机制,出台市民中心广场及街头艺人管理办法,直至推动市人大立法。深圳成为继上海之后又一个尝试对街头艺人进行规范管理的大陆城市。(4月8日《南方都市报》)
  
  街头艺人是城市生活中一道独特的“风景”,街头艺人表演增添了城市的靓丽色彩,对于丰富市民娱乐休闲旨趣,促进城市精神文化建设,均起到积极的补益作用,而对街头艺人来说,展示才艺的同时,也通过“街头卖艺”得以融入城市并维持生计。从这个意义上讲,“街头卖艺”可谓一举多得的好事。
  
  不可否认,街头卖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可能会因“草台班子”而演艺水平不高,可能会因吸引“眼球”而表演恶俗,可能会因挤占公共场所影响到交通和安全,可能会因“抢地盘”发生打架斗殴不良事件,导致市容市貌受损,影响城市形象和公共秩序。
  
  能否让好事办好,体现一座现代化都市的包容、开放、文明程度,以及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智慧与能力。自古以来,街头卖艺都是城市生活的一部分,简单取缔、野蛮驱赶都非城市治理善策,堵不如疏才是客观科学的态度,关键是能否转换思维,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规范管理。
  
  “吃螃蟹”者上海的实践表明,只要管理得当,规范有序,街头卖艺并不会给城市的交通和安全带来负面影响,也不会出现“庸俗、低俗、媚俗”的三俗内容,反而给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带来更多活力与魅力,彰显了城市管理的能力与智慧。由此看来,对街头卖艺,多加包容、引导乃至鼓励、倡导,才是城市治理的正确之道。
  
  紧步上海之后,深圳试点对街头艺人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准入考核、抽签上岗、持证上岗的“竞争上岗”机制,让取得“上岗”资质的街头艺人从此“定点、定时、定分贝”演出,有效梳理了街头艺人良莠不分的状况,维护了正常的街头表演秩序,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值得肯定。
  
  非止于此,深圳还将在出台“街头卖艺”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市人大立法,明确给“街头卖艺”一个合法的身份,让街头艺人从此依法“上岗”,名正言顺、理直气壮地展示才艺、获取劳动报酬,再也不用四处流浪,到处躲避,“演无定所”。这就将街头艺人纳入法治化、人性化的管理轨道,突破长期以来“街头卖艺”缺乏有效规制的法律“瓶颈”,弥补城市管理上的法律“盲区”。可以乐见,在法治化、人性化轨道的规范管理下,“街头卖艺”将会良性健康有序发展,并为城市增光添彩,深为期待。
  
  文/符向军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符向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9/36464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