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员跳槽增加不是坏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 编辑:刘艳秋 2015-04-09 00:13: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公务员跳槽人数增加的现象甚至引发了外媒的关注和报道。昨天,新华社转载香港《南华早报》网站的消息,称受反腐影响中国公务员跳槽人数大增,一家人力资源服务网站的报告数据显示,进入2月这一传统求职季以来,已有超过1万名公务员通过这家网站向潜在雇主提交简历,这一数字比2014年同期增加逾30%。经南都记者核实了解到,这组数据来自智联招聘于3月底发布的《2015春季人才流动分析报告》。(4月8日《南方都市报》)
  
  还记得去年媒体就曾报道,多省公务员报考人数下降,公务员热不再。应该说,类似的新闻或者判断还言之过早,目前只能说是公务员热确实有降温的迹象,但还不能完全说,公务员不再是公众热衷的职业。
  
  就以智联招聘的数据为例,1万名公务员投简历求职,相对中国庞大的公务员基数来说其实依旧是很低的。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全国公务员总数为717.1万人。注意,这个数字只是在编的公务员,算上没有编制,实际从事公务员工作,以及广义上的公职人员,包括事业单位等,中国公职人员更多。
  
  事实上,公务员准备跳槽的增加其实是好事。长期以来,大量的人才都涌往公务员之路,这一方面导致社会最优秀的人才过分向体制内集中,而其他行业的人才就相对减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下降,整个社会发展受到抑制;另一反面,公务员队伍的一再扩张,既容易引发招考腐败,也加重公众和社会负担。不仅如此,公务员和任何职业一样,有进有出,本身就利于社会流动和公众整体的职业选择和发展。
  
  所以,公务员热降温、更多的公务员跳槽,非但不是坏事,实在是有益于社会和国家的大好事。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伴随公务员跳槽的增加、后悔当公务员等报道,我们同时看到公务员抱怨待遇差、呼吁涨薪。一个正常社会,各个群体都发表自己的看法,形成理性讨论的舆论氛围是很好的事情。基层普通公务员自己给自己呼吁涨工资,尽管舆论多有批评,理性地讲是应该理解和倾听他们声音的。不过,也应意识到,普通公众也好,公务员也好,都生活在一片土地上,所有的现实压力,其他群体一样要面对。
  
  显然,公务员不该比其他群体特殊。事实上,相较于城镇职工平均收入而言,公务员群体的正常收入和福利,已经是平均线以上了。此外还有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相对清闲的工作性质,以及几乎严格执行的国家规定节假日休假福利,这些都是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从种种迹象看,公务员加薪也基本是板上钉钉的。也正是因为这些,无论从绝对数字,还是从比例上看,跳槽、下海的公务员其实并不算多。
  
  一个好的社会,优秀人才应在各行各业都崭露头角,大家都涌往体制内不是好事。公务员辞职增加、报考降温,让更多人才在合适的地方开花结果应该成为未来的常态。要发财就不要来做官,这应该是现代社会的常识。公务员收入基本过得去是合理的,比大部分公众稍高也都可以接受,但同时也应该受到严格的约束。通过加强对公务员的约束、反贪腐等,有效引导公务员招考降温应长期坚持;让不合格的公务员主动辞职、离职,也是合情合理的;同时,为那些有志于下海的公务员创造一个更好的社会和商业环境,更将造福全社会。
  
  文/张燕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燕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09/36465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