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籍女在长城撞死老太”应暂缓离京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2015-04-11 00:06: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黑龙江老太崔洪芳在游览北京慕田峪长城时,被一名向下疾行的加拿大女子撞倒,后脑勺撞上墙砖,当场身亡。北京警方昨晚称,根据证据认定系意外事件,未对该外籍女采取强制措施。而死者家属认为,事发地是监控盲区,当时现场除当事双方外,也未能找到其他目击者,警方仅通过口供便认定系意外事件,存在不妥之处。民警告知死者家属,涉事者已买了回国的机票。(4月10日《新京报》)
  
  这个事情有两个点非常特殊,一是老太太当场去世,二是涉及外国游客,因而成为备受关注的公共事件,引发一些争议也是正常的。
  
  警方对此认定是意外事件,当然是有依据的。但家属质疑“仅凭口供便认定系意外事件,存在不妥之处”,也并非无理取闹,毕竟事涉人命,调查结论需要更多的证据来支撑。另外,有人说外籍女子是在追逐嬉笑时出事的,长城上不允许追逐打闹,如属实,她显然就有了其他过失,应该负更大的责任。因此,外籍女应暂缓离京,否则,正如死者家属质疑的那样,“她要走了,这事情还怎么解决?”按照法律界人士的建议,死者家属可尽快到法院申请民事诉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二十八条,外国人有未了结的民事案件,由人民法院决定不准出境并执行。
  
  实际上,警方现在的结论还是“初步认定”,还在收集各方面的情况、进一步展开调查。那么,在最终认定做出之前,就更不应让外籍女子离京回国。同时,既然事情已经成为公共事件,警方应当对调查的最新进展及时透明地予以公开,以保障涉事双方的权益,同时也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回应公众关切。
  
  事件中还有一些细节值得反思。事发地刚好是摄像的监控盲区,这也未免太巧了,给真相的调查增添了难度。长城上还有没有其他监控盲区?是否该进行一下排查和弥补?另外,长城上不允许追逐打闹,也要有一定的监管措施,随时对违规游客进行劝阻和管理。防患于未然最重要,切不可不把细节当回事。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1/36487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