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貌似摆设的安保系统何以让“的哥”临危不惧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2015-04-11 00: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6日晚上,一南充“的哥”因拒绝超载,被乘客打了一顿。当时“的哥”按了车上的报警器,但后台监控中心的反馈电话一直未打过来,乘客离去后,“的哥”自行拨打了110报警。4月7日凌晨一点多,“的哥”收到来自后台监控中心的反馈电话。(4月9日四川在线)
  
  据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当时车上陆陆续续上了6位醉醺醺的乘客,虽然在“的哥”的力拒下,下去了2人,但留在车上的乘客与“的哥”发生言语纷争,并把“的哥”打了一顿。遗憾的是,“的哥”在紧急情况下按动的报警器却未见丝毫反应,让几位涉嫌酗酒闹事的乘客趁机离去。
  
  在公众的眼中,“的哥”也算得上一项危险职业,诸如抢劫、纷争或见义勇为导致的伤害事件时有耳闻。这次“的哥”拒超载,于情于理都无可非议,但并不是每一位乘客都能理解配合,为此发生的伤害事件亦并非孤例。在紧急情况下,报警器无疑成为“的哥”唯一的“护身符”。若安保系统均是这般摆设,何以保障“的哥”的生命安全?“的哥”又有何底气做到正气凛然呢?
  
  报警器为何在“的哥”急需帮助时“处之泰然”,当地运管部门初步的估计是操作不当或电子故障。笔者认为,这两种解释都让人难以接受。既然警报器是在紧急情况下启用,显然应该具有使用简单、反应灵敏的特点。什么是操作不当?危机时刻留给“的哥”的时间往往是以秒计,警报器应该是一触即响,难道还需要诸多繁杂程序吗?电子故障更是不可原谅。连接全市出租车的报警系统为何“该出手时不出手”?是有关部门从来都不检测维护?还是本来就属摆设的假冒伪劣产品?希望当地运管部门尽快给出答案。
  
  据称,当地出租车报警器后台监控中心是由一专业公司负责管理的。不知道这种所谓管理,是设备管理?还是技术管理?抑或是连同报警处置在内的全方位管控?从当地运管部门正在核查该公司是否存在的哥报警后未及时处理的问题这一点来看,显然该公司是一个全包公司。若是这样,该公司属于经公安部门批准备案的安保公司吗?从其东信电子科贸有限公司的名称来看,显然不是。那为何要把维系出租车行业安全的大任交给这样的一个商业公司呢?当地运管部门又是如何梳理运管、公司及“的哥”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并履行自身的监管责任的呢?个中奥妙,谁来言说?
  
  当然,这次“的哥”仅仅是挨了一顿打,未构成更为严重的人身伤害后果。但个中反馈的报警系统问题及相关管理漏洞,却不能等闲视之。若对混乱的管理系统听之任之,让救命的报警器照样不响,更大更多的悲剧或早或迟都会发生。为了自身安危,“的哥”们很可能会在需要坚守原则时选择退让,在需要见义勇为时选择逃避,这样的结果显然是公众不愿意看到的。唯有构筑强大稳定、配得上安全二字的安保系统,才能给“的哥”以安全底气,真正做到在危机面前临危不惧、正气凛然。
  
  文/徐甫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徐甫祥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1/36489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