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假枪都搞不清的法官好糊涂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艳秋 2015-04-12 00: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小贩卖20支仿真枪被判十年后撤诉一案再起波澜,在越秀法院准许越秀检察院撤诉的情况下,小贩王国其为了拿到无罪判决,出人意料地坚持上诉,案件将于4月21日在广州市中院二审开庭。据此,案件在经历了一审、二审、再审、复核、重审一审、马上迎来重审的二审程序,这是该案件六年来的第六次审理。(4月11日《南方都市报》)
  
  在公诉机关撤诉的情况下,小贩坚持上诉,因为心里憋屈,自己摆摊卖的伪真玩具枪,却被认定为是真枪,还被一审、二审判了十年徒刑。他坚持上诉,为的是讨个说法。
  
  其实,这个案件并不复杂,只要搞清楚是否是真枪就行了。如果是真枪,小贩卖18支真枪,那在全国也是个惊天大案,判他个十年徒刑不算重。如果是玩具枪,法院就是只判他一天徒刑也是重的。其实稍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小贩再有本事,也不太可能一下子弄到18支真枪。即使弄到了,也不太可能放在大街上去卖,而且只卖几十块钱一支,这不是找死吗?再说,如果是真枪,上面都有编号,一查就知道是哪里生产的,是哪里丢失的。
  
  而有关部门可能是立功心切,也有可能是看花了眼,更有可能是故意整人,竟然把这些明显的假枪鉴定成了真枪。法官在审理此案时,也不去核实,稀里糊涂地跟着认定为这些玩具枪为真枪,还判了这位小贩10年徒刑。小贩当然不服,上诉至上一级法院,然而上一级法院在二审时可能是为了维护下级法院的面子,也没有好好地审核,只是走了个过场,维持了原判。你说这个小贩冤不冤。
  
  有冤就申,通过再审、复核、重审一审,检察机关终于撤销了公诉。以为撤销了公诉就万事大吉了,其实,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小贩虽然没有多大文化,但他们有起码的尊严,也是看穿了一些司法机关的胡作非为,于是坚持上诉,看起来是为自己讨一个说法,实际上为更多的民众讨一个说法,讨一个公道。这种连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得出来是不是真枪的东西,难道那些警察、检察官、法官都看不出来吗?这件小事件都制造冤假错案,那么,这个法院在其他案子上有没有制造过冤假错案呢?小贩坚持上诉,就是让这些司法机关长个记性,从此真真切切地为民办案。
  
  文/胡建兵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建兵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2/36494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