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文物和建故居都是为政绩立牌坊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2015-04-13 00:03:28
时刻新闻
—分享—

  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有一个千年历史的古村落——马固村。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马固村有7处明清民国建筑列为不可移动文物。经历当地拆迁后,只剩下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建筑。12日上午,郑州市上街区区长翟晓宾告诉记者,目前已经要求文物部门详细调查此事。(4月12日《法制晚报》)
  
  一个村有7处明清民国建筑列为不可移动文物,按理来说是不可多得的“风水宝地”。也许这些文物比不上曹操、诸葛亮故里有名,但毕竟也在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对此,当地村民自然是知道的,奇怪的是当地政府却不知道。经历拆迁后,这个有“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的著名村落,目前只剩下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建筑。何以至此?有当地官员称:“政府在组织拆迁的时候不知道是文物,也没有人告知是文物,直到拆掉了之后,农户才说是文物。”
  
  此话就有点大言不惭了。就算老百姓再怎么管不了政府行为,但关于拆迁经常是官方和民众“打成一片”的。别说老百姓有没有事前告知,就算爬上房顶阻止,照样拆的一干二净。现在因为拆了这些文物,将面临有关部门的追究,竟然有脸怪农户没有提醒。难道这些文物是哪个农户家里私藏的祖传夜壶?作为政府部门,在制定拆迁项目的时候,连当地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的明清民国建筑都不知道,亏得是在河南郑州的峡窝镇,这样的人要是在皇城根下当差,会不会去拆长城?
  
  是不是管城建的不懂文物是因为没文化?要是没有出现过如火如荼的各地争抢名人故里,或许可以推说专业不同,人们能也不能强求擅长强拆的个个“文武双全”。但是,从各地争抢名人故里来看,吃这碗饭的也是很有历史文化的。这就奇怪了,有的地方对真正的文物视而不见,哪怕列入保护的也敢强行拆除;有的地方却新建假文物,即使抢不到曹操、诸葛亮,弄个西门庆故里也毫无忌讳。那么,在这种随心所欲的拆建中,究竟算有文化还是没文化?其实,这些都无关文化,拆文物和建故居都是在为政绩立牌坊。
  
  无论马固村的干部是不是知道村有7处不可移动文物,但他们肯定知道这不是自己的丰碑,更或许,这些远没有西门庆之类名气大的遗址,也成不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摇钱树”。这在“抓现钱”的人看来,这些文物还没有底下的地皮值钱。各地的疯狂拆除人们并不少见,就是因为在这一拆一建之间,有着说不清楚的“油水”,而且,新建的项目,又是当届干部的政绩,可谓名利双收。于是,就出现了强拆受保护的真文物,新建名人故里假文物的离奇景象。
  
  由此思及,这种置社会文明于不顾的发展观,就算建成了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但在精神世界里可能变成一片废墟。作家冯骥才一语道破:“城市,你若把它视为一种精神,就会尊敬它、保护它、珍惜它;你若把它只视为一种物质,就会无度地使用它,任意地改造它,随心所欲地破坏它。”而当官员对政绩的考量着眼于经济指标时,必然会利令智昏。拆文物和建故居表现出来的荒唐,并非拆文物的没文化或建故居的懂文化,而是急功近利之下,某些官员仅有的智商,都已经被“政绩”填满了。
  
  文/知风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知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3/36497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