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点的坚守不能仅靠“孤烛”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2015-04-13 00:05:25
时刻新闻
—分享—

  年过六旬的方家胜是安徽省舒城县晓天镇石河村教学点唯一的老师,已在这里坚守了40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由于石河村地处大别山深处,交通十分不便,2014年到了退休年龄的方家胜因为无人接替,不得不重返讲台。(4月12日《新华每日电讯》)
  
  无独有偶,鄂西保康县黄堡镇大安村教学点,一名坚持了39年的董朝兵老师,在即将退休之前,通过党报为该教学点10名学生求征一位继任者。并表示,如果没有人顶上来,他愿意退休后继续在教学点发挥余热。
  
  这些教学点并不是私人所办的“私熟”。在我们社会,孩子的基础教育,都应该是每个地方政府主办的公共事业,必须由当地政府统筹解决。为何安徽舒城县和湖北保康县偏远地区教学点的老师补充,要等到坚守者通过媒体发出呼吁引起社会关注呢?
  
  诚然,这样教学点能够保留到今天,这些老师能够坚守到现在,肯定有当地政府的努力与财力支持。但是,有些教学点的教学条件依然简陋,孩子们到学校上课往返依然困难重重,坚持教学点工作的老师仍然贫穷,说明相关地方政府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农村教育的薄弱环节。一个突出的表现,是锦上添花多,雪中送碳少。要不然,这些教学点不会只啃“老本”,后继无人,而又无可奈何。
  
  据统计,开展了20多年的资助贫困地区教育的“希望工程”,已经投入数十亿资金,援建了15000多所希望小学,为何这样的教学点没有纳入其间得到根本改善?国家实行已经7年的免费师范生政策,为何最终没有人能够补充和更新这些教学点的师资力量?再者,三四十年来,教学点培养并向外输送的学生无数,很多人成才了,也有的发家致富了,为何就没有人能够“反哺”当地教育?没有人愿意薪火相传?这里有资源配置和政策引导的问题,更有整个教育本身是否真的以“人”为本,培养什么人的问题。
  
  许多教学点唯一的老师,与其说是对岗位的坚守,不如说是对价值的坚守。湖北保康教学点董老师的不舍离开和求贤若渴,引起社会热切关注。其中知名的支教典型徐本禹鼓励师弟师妹们向这些长年坚守教学点的老师学习,积极投身到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之中去,改变那里缺教少师现象。
  
  不论是准备交棒的教学点老教师,还是当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在解决教学点师资问题上,也要改变思路,不能要求来者一定要是“扎根型”的老师,更不能苛求他们都像这些坚守者一样优秀,通过定期服务,轮流教学,加强管理,相信他们能够获得成长,也可以保证教学点教学的正常运行。在客观条件与环境困难时,“孤烛”照亮山村的教育固然可贵。如果改善了教学点的条件与环境,“群星”也能延续山村教育的希望。
  
  文/易国祥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3/3649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