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作风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思炳 编辑:刘艳秋 2015-04-13 10: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论坛】
  
  近日,读罢《人民日报》4月7日头版刊登的《“四有”书记谷文昌》和4版《人生一粒种漫山木麻黄》的长篇通讯,又翻出了自己珍藏的10年前党建出版社编辑的《学习谷文昌》一书,又再次为谷文昌的事迹所感动。人民的好书记谷文昌是“四有”县委书记的楷模,谷文昌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集中体现在他“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求实作风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谷文昌的求实作风,干出实实在在的事业。
  
  谷文昌在最困难的“吃大锅饭”年代,面对大锅里没有饭吃,他直言不讳:“革命的目的,就是为了群众生活,如果我们不关心群众疾苦,就是没有群众观点,就无所谓革命”。他鲜明地提出“抓生活就是抓政策,就是抓生产力”。为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燃眉之急,他联系有关部门为农民争取购到杂鱼、低价盐,他组织农民抢种蔬菜和早熟作物,他派医疗队下乡为群众治病,他亲自到困难最大的村蹲点,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受苦,终于带领全县人民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就要以求实的作风,关心群众疾苦,把是否有利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坚持求实的作风,就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谷文昌有一双联系群众的脚板。按照谷文昌的话说,就是“必须深入群众,吃透情况”“不当东转西看的‘风水先生’”,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谷文昌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在基层,常年穿一双黑布鞋,一套灰中山装,深入到田间,挽起袖筒植树,卷起裤脚犁田,拿起钢钎打石头。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他就带领群众干什么。谷文昌有一套富民的良策。谷文昌一到东山县,就下去调查研究,他走遍东山的大小山头,把一个个风口的风力、一座座沙丘的位置详细记录下来。他走村串户,和村干部、老农民促膝长谈,制定出“筑堤拦沙、种草固沙、造林防沙”的治风沙方案;他针对东山土地不多又易涝的县情,提出了“建海堤、防海潮,发展多种经营”“以海为田,向海域进军”的发展思路。
  
  现在有些领导干部之所以不能坚持求实作风,就是因为私欲膨胀,与群众感情淡薄。这些人或上任伊始,就纸上谈兵,说大话,唱高调,乱烧“三把火”;或下去调研,讲排场,摆阔气,搞报道,为往脸上“贴金”;或搞政绩工程、盆景工程、路边工程,为升官“搭梯”。这些人任职一方,肥了自己、瘦了百姓。因此,学习谷文昌的求实作风,根本在于改造世界观,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陈思炳)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思炳

编辑:刘艳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