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土局长怎成“矿老鼠”?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夏熊飞 2015-04-14 00: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宝丰县铝土矿盗挖一事终于有了进展:省国土厅定性为非法开采,并立案调查。举报人称,根据相关证据显示,盗挖的幕后老板实为宝丰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尚宏鑫及审后科科长张少军,二人为连襟关系。同时,其家族内亦有多名亲属参与经营牟利。(4月13日《京华时报》)
  
  我们常说“爱局如家”,其中强调的自然是干部职工的职责和义务。但也有这样一类人,他们的确将“公家”当成了“自家”,只不过不是出于“爱心”,而是“私心”。这样的干部,往往被称为“官仓鼠”。
  
  此番“出镜”的宝丰县国土局官员,就是“官仓鼠”大军中的精锐——“矿老鼠”。依法监督管理矿产资源是国土局的重要职责,但某些官员却只看见职权,没看见责任,甚至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了捞钱的“耙子”。一手拿着矿产资源监督管理的“令牌”,一手拎着私采盗挖的铲子,如此“监守自盗”的国土局长怎能不被反腐肃贪的“廉刀”斩落马下?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很难想象一个知法犯法的国土局长是否能够按照矿产资源法照章办事。想必其治下的矿产资源市场一定是乱象丛生、私挖成风。若不是“好事”的举报者捅破了这层“窗户纸”,还不知道有多少宝贵的矿产资源会落入贪官奸商们的腰包。因此,涉事局长的水还很深,绝不仅是一座铝土矿那么简单。
  
  其实,该局长之所以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将监守自盗进行到底,除了利欲熏心之外,关键还在于监督的缺失。正是由于“上级有点远、平级有点软、下级不太敢”的监督“残局”,该局长才敢铤而走险,华丽丽地转身成为盗矿老板。假如制度的笼子密不透风、监督的高压线电力十足,就算借他100个胆子,也不敢越雷池一步。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对于国土局长化身“矿老鼠”事件,相关部门还需亡羊补牢、贼去关门。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制度的刚性,让权力再无乱舞的空间。另一方面,要严管干部,将监管的触角延伸至方方面面,真正实现全天候无缝隙,确保及早发现问题,避免“养痈遗患”。唯有如此,才能将干部监守自盗、靠权吃权的乱象彻底抹干擦净。
  
  文/吴点墨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吴点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4/365070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