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活死人墓”在给4A景区挖坑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2015-04-14 00: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广西桂林的尧山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段时间,尧山上突然出现了很多私建的墓地,甚至一些活着的人也开始圈起了地盘,为自己修墓。(4月13日央视网)
  
  坟墓占地阔绰,墓碑精雕细琢,这样的“活死人墓”各地都有。围观者都知道不好,但一时间也很难从根本上得到根治。现在,不仅是留守在农村的老人渴望自己能够有入土为安的一抔黄土,连城里老人也纷纷选择在清明、冬至等祭扫时间,回到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来敲定自己最终落叶归根的福地。
  
  为了杜绝死人和活人争地,民政部门出台一系列殡葬管理条例规定,整个社会也通过政策支持和宣传引导,让人们更加接受火葬等形式的移风易俗。同时,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土地规范整治得到有力加强。现在,即便还有“活死人墓”的小概率存在,但不再像以往那样“放在台面上谈”了。
  
  但尧山上的“活死人墓”却跳出农村土地的一隅,直接奔着国家4A旅游景区的地盘上去。国家早有明文规定,“风景名胜区内禁止开山、采石、开矿、开荒、修坟立碑等破坏景观、植被和地形地貌的活动。”老百姓们着重于风水,硬要选一处宝地来尽孝,这是源发于私心的目光短浅,那为何风景区却对眼皮子底下的大兴土木视而不见?
  
  “活死人墓”不会一夜之间从石头缝中崩出来,修建墓地难免造成电钻轰鸣、铁锤挥舞,折腾出不小动静是在所难免。尧山的联防巡山的工作人员如果没获取相关信息的话,要么是工作不作为,要么就是选择性失明。而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应该拥有些基本常识,就是这些违章建筑,绝对是在挖自己生存发展土壤的墙角。
  
  虽然是在游客的视线之外,但“活死人墓”已然连片成尧山的一道风景。尧山可能认为,那些“活死人墓”并没有拓展到自己的核心景区,还没踩到自己的红线。殊不知偌大个旅游景区,都有产业链覆盖的可能性,也都有保护和开发的规划意识。任何破坏植被和生态环境的举动,都将是堤坝上的蚁穴之患。更何况墓地上总有焚烧祭扫的行为,尧山的森林防火也将陷于不可控的境地。
  
  在4月初,中国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披露,国家旅游局在专项整治旅游市场行动的第一阶段,摘牌44家A级旅游景区。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应该给那些A级旅游风景区以敲山震虎的效应。青山绿水是旅游景区的资本,它和旅游秩序一样不可或缺。如果不守好自己的“金饭碗”,再继续任性下去,那“活死人墓”真是要给4A景区挖坑了。
  
  文/谢伟锋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4/36508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