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控烟手势是全民控烟的“红绿灯”

来源:红网 作者:郭双年 编辑:夏熊飞 2015-04-14 00: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昨天,记者在条例实施倒计时50天宣传活动上了解到,届时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将走上街头,开展控烟执法。此外,“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昨天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微信举报违法吸烟行为,同时三种备选的劝阻吸烟手势欢迎市民投票评选。(4月13日《京华时报》)
  
  控烟工作这么多年来一直处于一种尴尬境地,一方面我们都在不断地喊叫要控烟,另一方面却无真正的执法主体,控烟成了干打雷不下雨。北京市6月1日实施的控烟条例,有望使控烟从理想走进现实。
  
  此条例的最大高点是明确了执法主体,以后公共场所的控烟执法工作将由各区县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烟草专卖局和工商部门进行监管。有了执法主体,关键就看如何落实。因为落实的力度直接决定着控烟的成败。
  
  尤其是此次进行的三种控烟手势征集活动很有现实意义。因为一旦手势得到官方确认,就能对公众产生很强的约束作用。控烟手势事实上就成了人们普遍认可的“红绿灯”。虽然可能还会有人罔顾他人的手势,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控烟手势的强力暗示下,吸烟行为将会极大地减少。北京市爱卫会办公室主任刘泽军说:“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经过劝阻后,99%的人都会停止。”这就说明只要有人去劝阻,99%的烟民还是听人劝的。这是一个值得欣喜的执法基础。
  
  有了控烟手势还不行,关键是要路人皆知。这样,在他人做出控烟手势时吸烟一方才会明白和终止。罚款不是执法的目的,最终是要达到控烟的目标。控烟贵在全民参与,仅靠有限的执法人员明显是杯水车薪。因为公共场所和烟民人数的众多,不可能和现有的执法人员形成一一对应的关系。所以,控烟在更多情况下要靠全民自觉地行动。
  
  控烟手势是一种友善的提示,关键要看烟民的道德自觉和内省。只有那些懂得尊重他人的人,才会对他人做出的控烟手势心存敬畏,进而去关爱他人的身心健康,终止吸烟。
  
  文/郭双年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郭双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4/36509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