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住“吃人窨井”必须明确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2015-04-14 00: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3日中午11点30分,经过42小时的紧张搜救,坠入窨井的7岁男孩在郑州王新庄污水处理厂被找到。打捞现场,搜救人员设置的篦子上,沾满各种各样的生活垃圾。无法想象孩子在污水中挣扎的最后一刻。据目击者称,事发窨井未盖盖,只铺了防尘用的白布。据悉,半个多月,郑州连发两起工地无盖窨井吞噬孩童事件。(4月13日中国日报网)
  
  半个多月窨井连夺两命,暴露出的安全隐患令人触目惊心。窨井张着血盆大口,随时都可能吞噬生命,如此大的危险就潜伏在我们身边,为何没人管、没人问?很多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实际上却有一定的必然性。今天不出事,说不定明天就会出事。如果早点给窨井补个盖儿,或者设立醒目的提示标志、做好安全防护,悲剧原本可以避免。我们当然要提醒孩子增强安全意识,但为他们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却是我们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城市,不可能连个窨井都管不住,关键看想不想管、能否拿出管的诚意和措施来。给窨井加个盖儿,难道就那么难吗?经常排查一下安全隐患,难道就做不到吗?据我所知,成都2012年就专门成立了“井盖办”,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窨井整治行动,采用防盗、防沉降、防响动的“三防”井盖,井盖安装有电子芯片,实施GPS定位和追踪。2013年,沈阳安装了窨井盖报警装置,一旦窨井盖损坏或丢失,井口就会自动弹起一个半米高的警示标志,提示过往车辆和行人绕行,可有效避免意外发生。不少城市对井盖的治理都引起了重视、下了苦功夫,其他还没有动作的城市,是否也该虚心学习、做点什么呢?
  
  另外,管理方面权责不清、职责不明的问题,也必须立即解决。记得上次出事后,几家单位踢皮球,都说不是自己的责任。出了事就扯皮,都在推责任,谁来解决问题?问题不解决,说不定还会出事故,然后再扯皮,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现在的当务之急,一是处理好善后,给孩子及其家人一个说法;二是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全面排查还有多少“吃人窨井”和类似危险的存在,及时排除隐患;三是必须明确相关单位的职责、厘清管理责任,不能总是一笔糊涂账。这最后一点非常重要,事情有了明确的责任单位,就有人管了,他们就会上心了,再出问题也就不致于再推诿扯皮了。
  
  文/乔志峰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乔志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4/36509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