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管先行,才能触动电信垄断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夏熊飞 2015-04-16 00: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李克强总理把这一“社会关切”带到了14日举行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网费降低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息息相关。对此,李克强表示:“我之前就说过,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之落后,我们自己都很难想象!”(4月15日《新京报》)
  
  网速慢、收费高被公众长期诟病。尽管我国的电信业一直在发展,但网速和覆盖面却似乎总是慢了别人半拍,以4G为例,TDD和FDD牌照先后发放,几大电信运营商至今仍只是小范围覆盖,并且在一些4G商用试点城市的网络稳定性难以让人满意。近些年,公众对宽带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这与“我国平均网速是韩国的1/6,仅列世界第75位,且收费较高”的现状存在极大反差,其中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
  
  造成宽带“窄而贵”的现状,从最直观的角度来看,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不足有关。但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建设力度的不足,很有必要深究一番。客观而言,技术上的落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电信业的发展,近几年我国电信部门积极投入国际3G与4G网络标准的制定,取得了一些技术突破,但仍难有足够的话语权。技术问题或许短时间内难以彻底解决,而影响电信业发展的还有两个重要元素——资金和竞争。
  
  电信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撑,我国电信业早期发展最大的障碍就是资金问题。时至今日,资金早已不是问题,即使是净利同比下滑10.2%,中国移动2014年的净利润仍达到了1093亿元。去年,三大运营商日赚3.8亿元。从业绩上看,电信运营商并不差钱,问题是它们是否能够拿出合理的收益部分,持续进行电信设施建设,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以实现“提质降价”?从现实来看,答案难以令人满意。
  
  电信业的巨额利润往往伴随着垄断,在固化的利益格局之下,各大电信运营商不再将竞争视为重点,而是守着既有的蛋糕,渐渐失去创新动力,当然也就不愿意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研发和设施建设上。而对于用户而言,想要自由选择运营商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携号转网难以实现,许多老用户即便对某运营商的服务不满也只能默默忍受。这在一定程度上固化了垄断格局。
  
  电信业的垄断难题并非我国独有,电信业因为具有自然垄断性,不少国家都在为此寻求解决办法,有的国家将大的电信企业进行拆分,但过不了多久又会形成新的垄断格局。从这些来看,打破电信业垄断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无法一蹴而就。
  
  实际上,我国电信业面临的不仅是垄断问题,在垄断之外,还有很多方面没有做好。比如,在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一些电信运营分公司与垃圾短信、诈骗电话的制造者存在利益交换,用户的信息被随意卖掉,一些套餐存在霸王条款……这些问题都是监管不力造成的。对于资费过高问题,三大运行商作为国有企业,有必要晒出成本账,动辄过千亿的净利润是否合理,也需要一个明确的说法。
  
  电信业存在的诸多顽疾是值得监管方深刻反思的,而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电信法,在电信业的管理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当下而言,只有做好了监管,为电信业树立起良性规则,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切实保护,或许我们才能更有力地触动电信业的垄断利益格局。
  
  文/寇宇龙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作者:寇宇龙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5/04/16/36531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